為何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 乘客不應該睡覺?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對於長程航班、尤其是早班飛機乘客而言,在飛機上是補眠的大好時機。但有專家表示,在飛機起飛降落時最好保持清醒,不要睡覺。這是為什麼呢?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的健康與醫療訊息網站MedlinePlus指出,在飛機起飛降落睡覺,可能會引發一些健康問題,其中包括耳朵的永久性損傷。

這是因為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高度會迅速改變,耳朵內的壓力也會迅速改變,進而導致耳咽管出現真空狀態,使人感覺耳朵塞住,聲音聽起來悶悶的。耳咽管是連接咽喉和中耳的管道,可以維持中耳和外界壓力的平衡。

如果這時候你睡著了,沒有採取吞嚥等方法來調整耳內的壓力,使耳朵持續塞住,那你可能會面臨暈眩、耳朵感染、耳膜受損等風險,甚至流鼻血和喪失聽力。

英國藥劑師查莫斯(Angela Chalmers)告訴《每日快報》說:「試著在起飛和降落時不要睡覺,因為你將無法經常吞嚥,這可能會造成耳朵塞住。」

預防或緩解耳朵塞住的方法

《今日美國報》報導說,在飛行途中經常打哈欠和吞嚥,有助於保持耳朵內外的平衡。吸吮糖果和嚼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的產生,使你更容易吞嚥。你也可以捏住鼻子,做擤鼻涕的動作,以減少壓力的累積。

如果你感冒而且鼻塞的話,在飛機起飛之前先服用去鼻塞藥劑,可以幫助你清理耳咽管。如果你的病況比較嚴重,不妨將航班延期,因為這個時候坐飛機可能會很不舒服,而壓力的迅速變化也可能導致你的鼓膜受到永久性傷害。

此外,由於嬰幼兒不會自行藉由吞嚥等方式來緩解耳朵塞住,所以你可以餵他們喝奶,讓他們自然做出吞嚥的動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