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大規模演習:不容敵機在台灣領空耀武揚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3日訊】連日來,中共軍機頻頻出動並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部份軍機甚至進入了台灣防空識別區。作為回應,台灣空軍週二(9月22日)清晨無預警舉行了大規模「聯翔操演」,以中共戰機為假想敵,模擬應對共軍犯台的聯合作戰。總統蔡英文在澎湖視察「天駒部隊」時強調,不能容忍他人在台灣的領空耀武揚威。

當地時間9月22日清晨5點半,台灣全島各軍事基地響起了警報聲,隨即各基地的戰機紛紛緊急升空,各種類型的軍機起降頻繁,防空雷達則紛紛宣告鎖定「來犯敵機」F-16。這是台灣空軍以中共戰機為假想敵展開的又一次大規模「聯翔操演」。

據台媒報導,台軍這次「聯翔操演」的主要參與者是花蓮基地與嘉義基地部署的F-16戰機。它們模擬共軍對台發動空襲的狀況,沿著共軍戰機的可能航線飛行,以無預警的方式來測驗防空部隊的反應速度,測試全台陸、海、空部隊聯合防空、制空的臨戰演練和應變能力。

「聯翔操演」一般都選擇在清晨5點半到8點以前這段時間進行。在這次軍演中,台軍花蓮基地的8架F-16戰機起飛後向北飛行,模擬對東部外海航行的台軍艦艇進行空襲,以便測試台軍艦隊的防空備戰狀態;然後這些戰機又轉往蘇澳、基隆軍港與台北盆地,檢測台軍防空導彈陣地的防空能力;最後再轉往新竹空軍基地,測試該基地的防空戰備狀況,包括檢測「幻影-2000」戰機(Mirage 2000)緊急起飛接戰的反應速度。

與此同時,台軍嘉義水上基地起飛的F-16戰機,負責對台中清泉崗、台南及屏東基地進行防空與緊急起飛測試;隨後又針對台灣南部地區的的「天弓」、「愛國者」導彈陣地,以及台灣海峽上的艦艇進行防空測試。

此外,在澎湖駐防的「天駒部隊」22日清晨也出動了4架戰機參與攔截演習;駐地為屏東的台空軍第六混合聯隊則於22日上午舉行了一場P-3C反潛機的反潛掛彈演練。

最近,中共空軍接連數日在台海演習,並有部份戰機多次越過海峽中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更聲稱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進一步加劇了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

外界認為,台灣軍方22日突然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正是針對共軍戰機近日頻繁擾台而採取的應對舉措。

就在22日上午,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前往澎湖馬公基地,慰勉台灣空防第一線的「天駒部隊」。蔡在警戒室和基地上的飛行員會面,並聽取了台灣空軍近期攔截、驅離共機的情況。蔡表示自己對台灣空軍很有信心,並在勉勵空軍官兵時說,「我們怎麼可以讓別人在自己的領空上耀武揚威」。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在22日公開駁斥了中共外交部「沒有海峽中線」的說法。他強調,多年來台海中線是台灣與中國大陸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象徵。中共外交部否認海峽中線,等同要摧毀台海現狀。

吳釗燮表示,台灣外交部代表政府,對中共外交部否認海峽中線的說法予以強烈譴責,要求中共政府停止相關說法與作為,回歸到文明的國際標準。他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強力譴責中共軍機不斷跨越台海中線,破壞台海兩岸穩定和平及威脅台灣民眾的行為。

此前,台灣國防部在9月18日至21日接連公布中共戰機侵擾台海,以及部份戰機越過「海峽中線」甚至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詳細情況。據其發布的消息,9月21日有兩架共軍的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後,台空軍派遣空中巡邏機緊急起飛,並以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蹤等方式進行應對。

同一天,駐防日本沖繩的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於早上7時許從嘉手納基地起飛,沿台灣-香港-南海附近海域進行巡航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