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小學慘案兇手原為官媒記者 曾維權10年屢遭迫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中國廣州番禺鍾村小學日前發生無差別砍殺學生案,凶徒的真實身份週二(9月22日)曝光。這名王姓男子曾是廣州兩家官媒的記者,因勞資糾紛而長期維權,然而不但始終無果,反而因此遭地方政府嚴厲打壓,妻離子散,還多次被變相非法關押。外界推測,他可能因此轉而報復社會,通過砍殺無辜孩子來洩憤。

自由亞洲電台22日報導,據知情人吳先生透露,鍾村小學無差別砍人案的行凶者真名叫王海波,今年47歲,畢業於國內排名前十的重點大學,一畢業就進入了廣州日報集團旗下的《信息時報》當記者。不過,在這家報社工作幾年後,王海波因受到報社一些負責人的打壓而離職,並跳糟到《新快報》當記者。此後,他長期因為與《信息時報》的勞資糾紛而堅持上訪維權,也因此而遭受地方當局越來越嚴重的打壓,最後導致妻離子散,而他的維權始終無果。沒想到他最後採取了對無辜兒童下毒手的方式來洩憤,這讓他原來的老同事們都異常震驚。

當地時間9月21日上午,一名持刀男子出現在廣州番禺鍾村小學門口,突然無差別砍殺在場的小學生,造成2個孩子死亡,數人受傷,凶徒隨後也自殺身亡。案發後,中共官方嚴密封鎖了凶犯的身份信息。但凶案發生時有不少目擊者拍攝了現場圖片,這些圖片很快就在網絡上傳播開來,行凶者的身份隨後也被揭露出來。

廣州番禺鍾村小學無差別砍人慘案現場。(圖片來源:知情人提供大紀元)

知情人吳先生還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王海波性格比較內向,他跟《信息時報》的勞資糾紛鬧了10多年,一直到處去上訪,結果給自己招惹了更大的麻煩,後來被搞成重點監控的對象。大約12年前,王海波又從《新快報》離職,當時他已經35歲了,此後十多年沒有固定職業,生活陷入困境之中,妻子也離開了他,就他一人帶著小孩。

吳先生說:「很多人就覺得呢,這樣(的人)是死有餘辜,但他們不會去考慮一個人被迫害10多年了,正常的都被搞瘋掉。他後面確實就不太正常了,有一次,相關部門就把他關在酒店裏,他還在裏面放火呢。」

吳先生表示,慘案發生後,許多傳媒人感到震驚並紛紛對此譴責,但同時也引起了一片狐兔之悲。很多人當初是被所謂的新聞理想和情懷吸引進入了傳媒圈,滿懷激情的要為弱者呼籲,但在殘酷現實的迎頭撞擊下,不但新聞理想破滅,而且隨著年齡增加,大多數老記者甚至連基本就業和生存都面臨困境,真是晚景淒涼。

據了解,與王海波發生勞資糾紛的《信息時報》,是廣州日報報業集團投入巨額資金打造的一份重量級綜合性日報,官方宣稱該報是「一份領跑華南報業市場的主流報紙」。而《廣州日報》是中共廣州市委的機關報,也隸屬廣州日報報業集團。也就是說,這家報社是地地道道的中共官媒。

王海波後來曾經工作過的《新快報》也是中共官媒,是由廣州羊城晚報報業集團主辦的省級大報。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