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判任志強18年 習一句話威脅「反習集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任志強22日被重判18年刑期的消息,震驚輿論。有美媒稱,這名房地產大亨曾譴責習近平,這一嚴厲懲罰的目的在於壓制異見。此前就有消息稱,習在一次會議上罕見的談到「反習集團」和任志強案,並威脅:「對反習疫情要像對病毒一樣,實施檢測和隔離」。

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9月22日對北京市華遠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任志強一案,進行了一審宣判,認定其利用此前的職務之便收受賄賂、貪污公款,並且指控其非法獲利1941萬餘元,判處有期徒刑18年,並處罰金420萬元(人民幣,下同)。

通告稱,宣判後,任志強當庭表示服從法院判決,不上訴。

北京市第二中院9月11日開始審理任志強案。任志強被檢方指控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

消息稱,任志強家人為他聘請了律師,但他堅決拒絕律師,要求自辯。對於任志強遭重判,外界確信,這一重刑是對他尖銳批評習近平的懲罰。

有美媒稱,儘管其他人也批評過中共政府,但任志強卻與眾不同。他曾是經濟精英群體著名的一員,出身於深受共產黨傳統影響的家庭,並且曾一度與中共高級領導人走得很近。對任志強的關係網來說,此次法院的判決確實有些重。

現年69歲的任志強是知名房產界大亨,也是「太子黨」,綽號「任大炮」,一向以「敢言」著稱。2016年2月19日,央視在習近平前往視察時,打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請您檢閱」的標語後,任志強公開發文批判,同年5月被留黨查看一年處分。

2020年3月初,任志強批評習近平2月23日疫情講話的文章被公開,內容暗指習近平是一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醜」。之後任志強失蹤。

4月7日,中共北京市紀委公告,指任志強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之後,異己作家老燈透露,任志強的問題非常嚴重,沒人可以出面疏通。因為是習欽定辦案,任的那篇文章,深深激怒了習。任案已定性為敵我矛盾,恐獲刑不低於15年。

隨後,網上流傳出一份習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時的講話紀要。習談到任志強案,習說:「有沒有反習集團?可能有。有沒有反習疫情?我看有。」接著習威脅:對反習疫情要像對病毒一樣,實施檢測和隔離。並稱任志強背後肯定有人,紀委正在查。

7月23日,中共官方稱,任志強「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因此被開除黨籍,並移送檢察機關審查。

北京市第二中院9月11日審理任志強一案後,就有大陸維權律師分析說,任案一審在中院開庭,顯示刑期起點比較高。

另一位曾被中共羅織罪名入獄、現已出獄的維權律師認為,任志強和清華大學前法律教授許章潤、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一樣,都屬於體制內的反對派。雖然他們每次都是單獨發言,但他們的「接力發言」引起背後響應的支持者非常大的共鳴,「所以,習近平可能要快刀斬亂麻」。

這位律師還說,北京當局「很可能要儘快通過對任志強的處理,公開警告所有異議人士,尤其是體制內『打著紅旗反紅旗』的反對派,『管你是紅幾代、出身如何、有多大影響力,一樣可以重判』」。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6月份也曾分析說,習近平不會輕易釋放任志強。因為習要站穩腳根,在黨內一片反習聲浪中,這時候習更要顯示強硬的一面,如果退一步,有可能一退千里,潰不成軍,所以習不會輕易讓步。

華頗說,當局會蒐集任志強的經濟問題狠狠治罪。在中國,本來房地產開發商聲譽就非常惡劣,中共成心把火力引到他們身上。早就預備好了,差不多的時候,讓這幫房地產開發商作為釋放民怨保政權的替罪羊。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