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推特「正名」!台確立與美國務院對話機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美台關係升溫,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將推特頭銜改為大使,引發外界討論。另外,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宣布,台灣已經確立與美國國務院的對話機制。

就在美次卿柯拉克訪台不久後,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將推特簡介改為「台灣駐美大使」,取代官方的正式頭銜,引發外界討論。

台北時間21號深夜,蕭美琴再次寫到,她跟美國政府機關互動的正式職銜,還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不過,因為台灣處境艱困,她的工作量以及跟美方互動頻率,比其他國家大使的業務還要多跟複雜;因此「大使(ambassador )」 不但是現有工作的形容詞,事實上,也是美方各界對她的稱呼。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0.09.20):「我想不論她頭銜是什麼,她都會抱持著為台灣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來跟美國各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日前,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提出決議案,要求美國、台灣恢復正式邦交關係,這次蕭美琴將簡介改為台灣駐美大使,是否也意味台美建交有望?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台灣希望在國際上可以有一席之地,讓國際上看的到台灣,否則現在老是被中國(共)這樣打壓,那也不是辦法吧。」

民進黨立委 鄭運鵬:「我覺得美方也沒有表達意見,沒有表達意見在外交上面,尤其是這種有相當高難度的台美關係上面,有時候沒有意見就是贊成。」

美國國務院次卿來台,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雙方針對八項經濟議題,已經了解彼此政策,確定與國務院的對話機制,雙方並有共識,會盡快展開正式的經濟對話。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0.09.20):「對口的部分,比較明確,這個是國務院,在發起的這樣的一個對話機制,對方是比較明確的。」

蔡總統也表示,台美關係有很多實質進展,包括對印太地區、5G安全、數位科技發展、能源及基礎建設等領域,及全球供應鏈重組各項議題,都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共識,也期盼能及早進行台美經濟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