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按美制裁清單立科研軍令狀 中科院成笑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美國政府近期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巨頭加強限制,習近平承認關鍵技術受制於人,表示要用舉國體制發展科技。中科院院長應聲出面,表示要立軍令狀突破西方「卡脖子」的技術,招來海內外輿論嘲笑。

9月16號,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將把美國制裁中企的「卡脖子」項目變成科研任務清單,用未來10年進行部署,集中全院力量攻關。

白春禮在會上介紹中科院的「率先行動」計劃。他表示,「率先行動」分兩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左右,基本實現「四個率先」目標;第二步到2030年左右,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目標。

所謂「四個率先」是指:「率先實現科學技術跨越發展;率先建成國家創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國家高水平科技智庫;率先建設國際一流科研機構。」

白春禮稱,中科院目前正在籌劃「率先行動」第二步的目標。在截至2030年的十年裡,他們會「針對一些卡脖子的關鍵問題做一些新的部署」。

白春禮說將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明確任務的組織單位,簽署所謂軍令狀,解決這些「卡脖子」技術。

硅谷資深電腦專家邱先生:「美國掐它脖子實際不是掐在研發上面,實際上美國不賣給它的不是芯片的設計,而是整個的設計的工藝流程的整個的那套軟件不賣給它了。因為芯片壽命很短,每年都出新的芯片,芯片要設計出來本身要用一套美國的基礎的技術。它以前是用美國的軟件在那裡製造,這個工具是每年更新的,如果新的這些軟件不賣給它的話,它的技術就跟不上來了,新一代的東西它就製造不出來了,明年的水平後年的水平它就跟不上來。」

白春禮提到航空輪胎、軸承鋼、光刻機以及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等,並聲稱將「聚焦在國家最關注的重大領域,集中我們全院的力量來做」。

邱先生:「實際是基礎工業的問題,設計電路板、設計什麼這些東西,基本上美國跟歐洲是壟斷這些工具的,這個是基礎工業,這個基礎工業幾十年才能搞定,它裡面的東西太多了。你沒有這些底子的時候,你上面的那些高科技沒有承載的這個基礎。」

硅谷資深電腦專家邱先生說,而恰恰中國的科學家注重都是尖端科技,因為那些可以賺大錢,基礎工業卻整個被忽視。

邱先生:「沒錢掙的打基礎的東西沒人做的,要做個10年才能賺錢誰去做啊。所以為什麼做高科技產品的時候,美國有那麼三、四家公司是做基礎工業的,所以他們的東西就變成繞不過去的坎。」

中科院歷來被視為中國大陸的科學技術最高學府,擁有4個國家實驗室、8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153個中科院重點實驗室。但是,近些年中科院卻醜聞纏身,學術欺詐、騙取科研經費的事件頻頻被曝光。從貪污巨額科研經費中飽私囊的候選院士,到利用權力與金錢試圖混進院士隊伍的腐敗官員,從不搞科研、不授課,卻擔任碩導、博導,沽名釣譽的「影子導師」等等,不一而足。

因此,有網友譏諷說,中科院立軍令狀是「上項目,蒙經費的春天到了。」

也有人嘲笑說,「中科院編寫個任務清單都要靠美帝。他們平時都研究啥呢?」

「大紀元新聞」發表的評論文章則分析說,中科院的軍令狀其實是一份「投名狀」,是針對中共10月份即將召開的五中全會,向中共黨魁「表忠心」,是中共科技界的政治投機。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