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拒交控制權 美正式宣布TikTok與微信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本週五,美國商務部官方網站正式發布禁令,從9月20日起,中國社群媒體APP「抖音(Tiktok)」和「微信(WeChat)」將在美國境內被禁止下載或更新。禁令聲明,這樣做是為了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

根據美國商務部18日發布的禁令,Tiktok和WeChat禁令生效後,包括蘋果公司的App Store和Alphabet旗下的Google Play商店在內的所有APP平台,將必須下架這兩款被禁用的中國APP,相應的更新服務也必須停止。從禁令生效之日起,公眾將不能繼續在美國境內使用微信進行轉帳交易或處理付款等。

據了解,美國商務部的這項禁令,並不禁止在美國境外使用這兩款APP,也不會禁止服務商在美國境外提供相關服務。美國商務部也不會懲罰只是下載微信或只將微信作為個人或商務信息交流的民眾。不過,禁令生效後,使用者將無法在美國境內下載和更新這兩款APP,也無法使用微信進行轉帳交易或處理付款等。

就微信而言,禁令阻止任何美國公司向微信提供互聯網託管、內容交付網路、互聯網傳輸或對等服務,或在美國其它軟件或服務中使用微信代碼。

針對TikTok,用戶可繼續使用到11月12日,之後TikTok就將與微信一樣,遭受同等限制。

在正式發布禁令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對媒體表示,「今天的行動再次證明,川普(特朗普)總統將竭盡全力保障我們的國家安全,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

他進一步表示:「在川普總統的指導下,我們採取了重大行動來打擊中國(中共)惡意蒐集美國公民個人數據的軟件,同時促進我們的國家價值,也就是基於民主規則的規範,積極貫徹美國法律與法規。」

此前,TikTok曾試圖通過與美國網絡技術公司甲骨文合作來規避美國政府的禁令。在商務部發布禁令前,白宮幕僚長梅鐸斯本週四(17日)曾對外表示,如果TikTok的大部份控制權還是操控在中國公司手上,那麼甲骨文與TikTok的這筆交易將不會被批准。

川普本人在9月16日晚間舉行的白宮新聞簡報會上被媒體問到會否批准甲骨文公司與TikTok的交易,川普回答說:「必須要百分之百符合國家安全。不,我還沒準備簽任何東西,我要先看到交易協議。我們需要安全,尤其在我們看到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之後。我們要安全。」

他接著表示,如果甲骨文與TikTok的合作方案中,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將保留大部份所有權的話,自己將不喜歡這個協議。

據了解,提交到白宮的交易方案顯示,字節跳動將設立一個美國總部,負責TikTok的全球業務,而這個由字節跳動掌握控制權的新公司將與甲骨文公司進行合作,甲骨文公司將擁有TikTok的少部份所有權與TikTok原始碼,並負責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儲存與管理。國務卿蓬佩奧和多名國會議員對此方案持反對立場,關鍵就在於交易後TikTok的控制權和核心算法仍掌握在其中國的母公司手中,這無法從根本上保障美國用戶的個人資料不會被中共利用。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9月16日在白宮也曾對媒體表示,在TikTok的這宗交易上,「安全是最高考量,尤其考慮到資訊被洩漏到中國(的風險),所以公司的所有權是重要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