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原因有3種!中醫4招防掉髮 長回濃密黑髮(圖)

文/柯弦

掉髮令人百般苦惱,每次洗頭、梳頭後,看著自己手上的一把頭髮都忍不住心痛。在中醫看來,掉髮往往是因為腎虛、血虛或熬夜所致。中醫師教你自製天然洗髮水飲食養髮、穴位按摩和七星針叩刺4大招防掉髮,讓頭髮長回來,甚至白髮問題也一同好轉。

掉髮原因常見有三種

頭髮之所以會非自然的脫落,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風熱

年輕人掉髮的原因多是熬夜。經常作息失調,造成虛火上炎,頭皮得不到足夠的養分。

二、腎氣不足

上了年紀後腎氣會開始衰落,頭髮越來越稀疏。中醫講「腎氣衰,髮脫落,髮早白」。但如今許多青壯年因為房事太多等原因,過度損耗腎精,也導致掉髮。

三、血虛

「髮為血之餘」,血虛掉髮常見於女性。比如生理期流血太多、生產後損耗過重,掉髮量都容易明顯增多。

防掉髮第一招:自製天然洗髮水,3~4週改善掉髮

若要改善掉髮,先從洗髮水開始調整。

「每當頭髮掉得厲害的人來看診,我第一個問起的就是洗髮水。」坤德中醫養生軒院長馮羅小潔說。

在腎虛、熬夜等身體狀態不好的情況下,洗髮水用得不對,內外夾擊,掉髮就嚴重。市面上的洗髮水普遍含有化學添加劑,特別是廉價產品,不僅刺激頭皮,還會影響毛髮生長、損傷髮根。

然而,自製天然洗髮水,不僅不傷髮,還可以從根本原因上改善掉髮。

根據三種掉髮原因,馮羅小潔建議用如下的洗髮水配方:

防掉髮第一招:用中藥材自製天然洗髮水,改善風熱、腎虛和血虛掉髮。(健康1+1/大紀元)

● 清熱洗髮水

因熬夜、風熱而掉髮的人,也容易有頭皮出油的現象,可用一些清熱涼血的中藥煮水洗頭

洗髮水配方:側柏葉、菊花、旱蓮草、女貞子、桑白皮。

● 補腎洗髮水

腎虛者可用補腎藥材洗髮,像何首烏、桑椹子等,這些藥材本身有著烏黑的顏色,似天然染髮劑,能讓髮色變得更黑更亮。

洗髮水配方:何首烏、桑椹子、覆盆子、黑芝麻、黃精。

● 補血洗髮水

血虛者可用滋陰補血的藥材洗髮。

洗髮水配方:當歸、川芎、白芷、雞血藤、丹參。

自製洗髮水時,將以上藥材取等量,以1:100的比例配藥材與水。然後,將藥材和水放入鍋中,先以大火燒開,再用中火熬煮半個小時。

待藥液稍涼後,取足量抹在頭髮上,將所有髮絲都浸潤。然後用熱毛巾包住頭、罩上浴帽,讓熱氣在毛巾裡薰蒸頭髮,幫助藥材吸收。20分鐘之後,用清水洗掉。

「堅持洗三~四個星期,就會發現掉髮變少,髮質也變好。」馮羅小潔說。

拿風熱掉髮的人來說,因為側柏葉、菊花等中藥能夠清頭皮的熱,一旦頭皮涼下來了,髮根就能在上面待得住了。

如果覺得每次煮來麻煩,可以一次性煮一大鍋,然後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待到用時拿乾淨的勺子取出一部分,剩下的再密封好。在2個星期內用完。

馮羅小潔補充,天然洗髮水因為缺少起泡成分,清潔頭皮油脂的能力不如市售的好。若能額外添加茶籽粉,就能起到更好的清潔作用。茶籽粉是茶樹種子製成,有很強的去除油脂的功效。

如果沒有茶籽粉,可以將天然洗髮水和市售洗髮水穿插使用。若為乾性髮質,一週用1次市售洗髮水;如果是油性髮質,開始時一週可用3次市售洗髮水,其它的日子用中藥製的天然洗髮水來洗。等到用天然洗髮水洗久了,油性髮質也會大幅改善。

第二招:吃養髮飲食,從內調理掉髮

除了用天然洗髮水洗頭之外,還要從飲食上進行調理,改善風熱、腎虛和血虛問題。

● 清熱養髮飲食

因熬夜風熱而掉髮的人,肝膽的功能通常都不佳。因為晚上11點~3點是肝經與膽經當令,此時不睡覺,就會損傷肝膽,使身體不能充分排毒,廢物和油脂在體內堆積。

平時,少吃加重肝膽負擔的飲食,比如油膩、油炸、烘烤、添加物多的食物。多吃天然的水果、蔬菜,幫助身體排毒。

太濃的飲品如濃咖啡、奶昔也要少喝。常喝些菊花茶、桑葉茶、蒲公英茶等,這些茶飲能清熱解毒、去油脂。

另外,更要去掉熬夜的習慣,在晚上11前入眠。

● 補腎養髮飲食

補腎食物分為四類:

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桑椹,可用來煮茶或做點心。

以形補形的食物:腎形狀的豆類和果實,如腰果,或者動物的腎臟,如豬腰、牛腎等。

骨頭:腎主骨生髓,骨頭也能養腎。可用含骨髓多的豬大骨煲湯。

尾巴類:如豬尾巴、牛尾巴。

此外,房事過多的人要節制,保存腎精。

● 補血養髮飲食

紅棗、龍眼、桑椹、菠菜、牛肉等都能補血,血虛的人還可以用烏雞燉湯喝。不過,還有一類食物不能缺,就是補氣的食物。

很多人吃大量補血食物,但掉髮問題還是沒有好轉,原因在於氣不足。「氣為血帥」,推動血的運行。當氣補好了,只要稍微補血,效果就會很明顯。山藥、粳米都能補氣,但功效太溫和,不足以推動厚重的血液,最好用功效強的黨參、太子參、黃耆等。(推薦閱讀:女人血虛容易老!中醫薦4碗粥養血 讓皮膚回春)

除了掉髮之外,白髮通常也和腎虛、血虛這兩種原因有關(但風熱一般不會引起白髮)。馮羅小潔指出,若是因為腎虛或血虛而導致白髮,可以用同樣的洗髮和飲食方式來調理。

第三招:按摩頭部、足部穴位防掉髮

預防掉髮,穴位按摩也是非常好用的方法。俗話說「頭痛醫腳」,不只要按摩頭部,足部也有一些有效的生髮穴位。

防掉髮第三招:按摩頭部、足部和手部的穴位。(健康1+1/大紀元)

頭部穴位:

● 百會穴

位置:兩耳尖直上,頭頂正中央。

百會穴是治療各種頭髮問題最重要的穴位。按摩時,雙手食指、中指和無名指併攏,用指腹沿著人體正中線,從前髮際開始,逐步壓按到腦後。壓按到百會穴時,多按幾下,有酸脹感。

● 風池穴

位置: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四指搭在腦後,拇指揉按。按摩風池穴能刺激毛囊、使髮根堅固。

● 角孫~翳風

位置:角孫穴在耳尖上方正對髮際處,有一個酸脹點。翳風在耳垂後方的明顯凹陷內。

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沿著耳廓後方,從角孫按摩到翳風。這個部位的按摩,對於兩鬢斑白的人尤為有益。

● 頭維穴

位置:額角髮際內,按壓酸脹處。

用中指和無名指的指腹按摩。按壓頭維穴能讓整個頭部的氣血活躍起來。

平時也建議多梳頭,按摩整個頭皮。但不要用塑料梳,而用木梳(特別是桃木)、牛角梳。牛角梳偏涼,特別適合頭部風熱的人。

足部穴位:

● 太溪穴

位置:足部內側,腳踝尖和跟腱之間的凹陷中。

用拇指指腹按壓。太溪穴是腎經原穴,補腎作用非常好,特別適合腎虛造成的掉髮和白髮。

● 太衝穴

位置: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的凹陷中。

用拇指指腹按壓。太衝穴補肝,肝腎同源,最好和太溪穴一起按。

手部穴位:

● 手三里

位置:手握拳向前抬起,拇指朝上,在腕側的凹陷處,與手肘橫紋末端的凹窩處,兩點連線,取中點、再在靠近手肘一側取中點、再取2/3處,就是手三里穴。

血虛掉髮的人,可以按摩手三里來補氣補血。

第四招:七星針叩刺,治療斑禿、髮際線後移

七星針又稱梅花針,它有一個長長的針柄,針柄一端的頭部裝數枚小針,狀如梅花,因此得名。

七星針常用於治療掉髮。特別是男性額頭髮際線後移,或出現銅錢大的斑禿,都可以用七星針叩刺的方法治療。

防掉髮第四招:用七星針(梅花針)叩刺,可以治療掉髮,特別是髮際線後移和小的斑禿。(健康1+1/大紀元)

先用酒精將小針消毒,然後在頭皮脫髮的地方輕輕敲擊,力度適中,敲到頭皮有些許潮紅、發熱。然後擦一點紅花油即可。

「堅持做1個月,我看到的病人沒有不長髮的。」馮羅小潔說。

七星針叩刺的原理和梳頭、穴位按摩一樣,都是刺激、加強局部的氣血循環。但是七星陣的刺激更強,效果就非常明顯。告訴大腦「此處頭皮兵力不足」,每天提醒,大腦就會分配兵力到脫髮處,頭髮自然就生長出來。

但要注意叩刺力道不能太重,避免破皮出血。如果出血,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