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滿月男嬰生寶寶?醫剖腹取出四肢完整胎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超罕見!江西一名男嬰才出生一個多月就接受「剖宮產」手術,醫生從他的肚子裡取出一個四肢完整的「寶寶」。原來這名男嬰是患了罕見的先天性疾病「胎中胎」,所幸腹中的胎兒未危及男嬰性命。

據大陸媒體報導,江西九江一名孕媽媽李玉(化名)今年4月接受產前超聲檢查時,醫生發現腹中胎兒的肚子裡有一個腫塊。醫生建議李玉要隨時注意胎兒狀況,以免發生意外。

7月初,李玉順利誕下一名男嬰,這讓一家人欣喜不已。男嬰雖然外表看起來很健康沒有任何異樣,但醫院持續觀測中卻發現,男嬰肚子裡的腫塊越來越大。

8月31日,才出生1個多月的男嬰經過檢查後發現,左側腹膜後的腫塊,疑似胎中胎,也就是有一個胎兒「鑽」進另一個胎兒的肚子裡,叫做寄生胎,如不及時取出,寄生胎逐漸增大將擠壓周圍臟器,會危及男嬰的生命。

3天後,男嬰接受剖腹手術,取出了寄生胎,胎體的四肢已生長完整。目前,男嬰各項功能恢復良好。

醫生表示,寄生胎又稱為胎中胎,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疾病,發病率約為百萬分之一,是指完整胎體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個或幾個不完整的胎體。

寄生胎沒有獨立生存能力,但在寄主體內仍是活的組織,會隨寄主的成長而增大,當寄生胎長大到一定的程度,壓迫臨近組織、器官,如胃腸、肺、泌尿道時,會引起相應的症狀,因此需要及時切除才能保住嬰兒的性命。

(記者李亦娟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