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東部實彈演習 土耳其與歐盟緊張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無視歐洲聯盟警告,土耳其今天(12日)開始在塞浦路斯(Cyprus,另譯賽普勒斯)外海進行海軍實彈演習,直到14日。

因地中海東部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土耳其希臘塞浦路斯三方角力互爭,並展示海軍影響力。在土耳其一艘地震研究船和少數海軍艦艇 8月10日駛赴希臘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後,雙方緊張加劇

土耳其昨天(11日)突然通知國際海上導航電傳系統NAVTEX,將於塞浦路斯北部薩德拉薩姆科(Sadrazamkoy)外海進行火砲射擊演習。

歐盟本月24-25日將召開高峰會時,將再次商討這個問題。而南歐各國領導人10日即發出警告,如果土耳其規避對話,這些國家將支持歐盟對土耳其的制裁措施。

2020年9月10日,東地中海峰會在在科西嘉島召開。(Ludovic Marin / POOL / AFP) (Photo by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東地中海峰會10-11日召開之前,會晤了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呼籲歐洲多國捍衛其在這一領域的「能源、地緣戰略利益」。並稱,土耳其不再是該地區的合作夥伴。

馬克龍表示,土耳其和利比亞2019年11月簽署的地中海東部自然資源勘探協議無視希臘的合法權益,無法令人接受。並表示,土耳其以此協議在塞浦路斯專屬經濟區鑽井作業,這也是無法令人接受的。

馬克龍說,歐洲人針對埃爾多安政府態度要堅定、土耳其應需闡明其意圖。法希兩國領導人表示,歐盟對土耳其和其「帝國主義」企圖需採取堅定的態度。

土耳其外交部則回應說,法國總統言辭傲慢,助長了地區緊張局勢,有損於歐盟利益。

聲明說,馬克龍以個人主義和民族主義態度煽動挑釁,且將歐洲和歐盟的巨大利益也置於風險的境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