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女主持成蕾被拘 趙立堅公布罪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證實,失蹤數周的央視女主持成蕾,「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中國出生的澳籍公民成蕾是中共央視(CCTV)旗下CGTN商業頻道英語主播。

9月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首次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成蕾被捕事件。他說,成蕾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因此有關部門最近開始對她進行調查。

趙立堅沒有提及成蕾所犯何事,但成蕾被拘正值中共與澳洲之間關係緊張之際,不少人認為,她的澳籍戶口可能是導致她被拘的一個因素。

現年45歲的成蕾出生於湖南,10歲隨父母移居澳大利亞,曾在中共央視英文頻道主持過一檔商業節目,是英語節目高知名度的主持人。

成蕾於8月中旬失蹤,她的社媒自8月11日後沒再更新。目前她主持的節目已被拿下。

8月31日,澳大利亞外交部部長佩恩(Marise Payne)發布聲明稱:澳洲政府已獲悉其公民成蕾在中國被拘留。中共當局8月14日正式通知她被拘留。

澳洲官員稱,已通過視頻對成蕾做了領事探視,但政府為確保隱私權,暫不對此事做進一步置評。

9月1日,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澳洲政府至今不知道成蕾被捕的原因。

澳大利亞籍華裔央視女主播成蕾。(視頻截圖)

觀察人士認為,成蕾被抓很有可能與她對北京處理疫情手法公開發表評論有關。

澳大利亞和英媒相繼披露,3月份,中共病毒疫情處於高峰期間,成蕾曾在臉書轉載相關消息,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以及提倡開展「感恩教育」的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並發表個人看法。

成蕾被捕後,來自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比爾·比特爾斯(Bill Birtles)和澳大利亞金融評論(AFR)的邁克·史密斯(Mike Smith)在北京,被中共國安人員約談。据称,約談內容均與成蕾案件有關。

兩人於9月7日緊急撤離中國,他們乘坐的班機於8日降落在悉尼。二人撤離前,澳大利亞政府與中共政府進行了為期5天的外交對峙。

澳廣ABC稱,比特爾斯沒有被問到他在中國的報導或行為,而是被問及成蕾女士的事情。比特爾斯說:「這感覺像是在澳中關係更廣泛的外交爭端中,而不是與此案有關的任何具體問題。」

中共病毒擴散全球後,在澳洲政府公開支持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引發中共一系列報復,兩國關係惡化。

7月初,澳洲政府發布新的旅行建議,警告國人如前往中國可能會遭遇「肆意逮捕」並被指「危害國家安全」,因此警告國人「請勿前往中國」或「返回澳大利亞」。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