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0家中國房企破產 買房者恐樓財兩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業陷入寒冬,房地產泡沫面臨破裂風險。至今已有500多家房企破產,購房者不僅拿不回首付款,購買的房產也可能被地產商抵押,陷入樓財兩空的困境。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房地產是「史詩級泡沫」難題,根據高盛數據,2019年中國住宅和開發商庫存總額達到52兆美元,是美國住宅市場規模的兩倍,甚至超過了整個美國債券市場。

為防止房地產泡沫破裂,中共一直對房地產進行調控,今年更對房企融資作出嚴格限定。依賴高槓桿經營的房地產開發商很多都面臨資金鏈斷裂和破產的風險。

據中共法院網公告,今年已辦理的房地產開發商破產案件高達500餘件,超過去年全年450多起,中國房地產行業面臨洗牌。

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9月3日報導,房地產行業洗牌波及面非常廣泛,不僅牽涉大量購房者,還涉及諸多銀行、信託等債權機構,甚至有結構化設計的私募股權、信託產品、資管計話等,並牽涉大量個人投資者。

而對於購房者而言,一旦房企資金出現危機,他們很可能面臨樓財兩空的風險。上海海東房地產有限公司的頤盛雲景苑樓盤就出現資金鏈斷裂,90%股權被轉至母公司債權人之一的民生信託,同時停止了房子的抵押撤銷和產權預告。

頤盛雲景苑共有198戶,均是2019年的期房,按照約定,2020年12月20日為交房日,現在已全部停滯。一位購房者表示,他今年6月才交了七成房款,500多萬元。「首付款都交了,現在很擔心,一旦公司真的宣告破產,我們業主都不是第一債權人。項目本身也沒有推進的跡象。」

事實上,中國許多開發商負債纍纍,一旦出現資金短缺,開發商將被迫推遲完成、甚至放棄項目,購房者將會遭殃。

《華爾街日報》8月25日報導,購買泰禾集團房產的金融研究人員Franklin Yan就陷入購房困境。2018年,他花費全家幾十年的積蓄人民幣250萬元,在太原市購買了一套泰禾開發的住房,但現在可能永遠也收不到房。

如果他們停止還房貸,可能會被列入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的黑名單,在旅行、工作和教育方面都可能受到限制,他們的孩子可能會被學校拒之門外。

Yan已經付了三成首付。他說,去年該項目就進展緩慢,今年3月份已完全停工。

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駐香港的主管Logan Wright表示,很多開發商依賴項目開工前的房屋預售,這成為一種融資渠道。

Logan Wright警告說,如果房屋銷售銳減,開發商將沒有足夠的資金完成項目,無法向那些已經購買了房屋的人交房。

在雲南昆明出現許多尚未完工的爛尾樓,一些購房者因要还房貸和租房,經濟上迫於無奈,只好入住爛尾樓,處境淒涼,引起輿論關注。

昆明一些購房者被迫無奈的入住爛尾樓。(視頻截圖)
昆明一些購房者被迫無奈的入住爛尾樓。(視頻截圖)

根據彭博匯總的數據,至2021年,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將有超過7000億元人民幣以及600億美元債券到期。中誠信國際分析師白茹表示,那些經營效率較低、庫存壓力大、銷售回款與債務規模不匹配的房地產企業將面臨更高的信用風險,出現債務危機。

有媒體報導說,曾經的房企大佬們,「看面子全是土豪,看裡子全是負債。」因此,2020年,無論房企還是炒房客,能否「活下去」,是一個懸念很強的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