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世界七大趨勢 美中台能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世界七大趨勢 中共戰狼 全球拔牙 中國糧荒接水荒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現在是九月份,下個月就將進入今年的最後一個季度,因此今天我們想要跟大家宏觀地聊一聊,在今年底前正在發生的幾個重大國際趨勢。現在就讓我們來一一看起:

趨勢一:中共戰狼踢鐵板 反遭全球圍堵

今年以來,中共為了阻擋世界各國對中共究責疫情,在外交上大打「戰狼牌」,不斷對世界各國實施粗暴的外交恐嚇與言詞污辱,但結果非但沒有幫助中共取得霸權地位,反而一步步為自己四海樹敵、自掘墳墓。

例如,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問歐洲,原本想要阻止歐洲國家加入美國籌組的「反中共聯盟」。但是,針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訪問台灣,甚至在台灣立法院說出「我是台灣人」,表達反共立場。這讓王毅再次「戰狼附體」,瘋狂亂咬。

王毅聲稱捷克是「與14億中國人為敵」,還恐嚇說要讓捷克議長「付出沉重代價」。

然而,王毅的戰狼恐嚇與挑釁,卻引發歐洲各國紛紛砲轟反擊,不但捷克內部反彈激烈,要求「反抗中共的流氓行徑」,批評王毅是「無理的粗魯小丑」;而歐盟、法國等國家也紛紛站出來表態,力挺捷克,拒絕王毅恐嚇。

斯洛伐克女總統更公開在推特上發文力挺捷克,批評中共對歐盟成員國的威脅讓人「不能接受」。

稍後,王毅又在德國批評捷克,卻反而促使德國外交部長直接在記者會上,當場告訴王毅,「威脅不適合這裡」。

王毅的戰狼攻擊,不但沒嚇倒歐洲國家,反而適得其反,讓歐洲各國更加公開反對中共的粗暴霸權姿態。就連遠在加拿大的保守黨主席奧圖爾(Erin O’Toole)也投書媒體表示,他如果當上總理,將「對抗中共」。

他還呼籲加拿大人民要認清,「我們對待中共政府的政治差異態度,與我們對待中國的態度並沒有關係」,換句話說,奧圖爾在提醒加拿大人要區別「中國不等於中共」,加拿大對待中共的態度,不等於對待中國人民的態度。

因此,儘管中共為了對抗美國的「反共大聯盟」而積極奔走,特別是拉攏歐洲國家,但中共的戰狼姿態、狂妄作風,卻與西方國家的普世價值、傳統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甚至處處冒犯,反而引發各國的反感厭惡。

所以,接下來可以預見,中共「死不認錯」、「以暴欺人」的戰狼作風,將加速全球反共聯盟的成形,也加速中共被國際社會圍堵、孤立。

趨勢二:美國混合戰 截斷中共「超限戰」

我們過去在節目裡介紹過,中共長年以來,靠著「超限戰」,也就是將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予以「武器化」,對美國發動全方位的攻擊與掠奪。

比方說,用不公平的貿易向美方奪取經濟利益,中共還通過孔子學院、特務組織等等對美國社會進行滲透、分化,動用大批間諜進入美國大學與研究機構竊取美國技術與知識產權。

簡單說,中共想要通過「超限戰」來掏空美國、削弱美國,最終擊垮美國,取而代之,成為世界霸主。

但我們看到,川普政府不僅對中共發動貿易戰進行反擊,最近更是加大力度,發動一系列的科技戰、媒體戰、反間諜戰、外交戰,戰場涵蓋方方面面,就連孔子學院也將在年底前全部關閉,美方也準備禁止中國學者與學生入境。

美方也正在限制中共外交官在美國境內的活動,要讓中共外交官也能體驗,北京對待美國外交官的同等待遇。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具體而言,中國共產黨實施了一套不透明的批准程序,旨在阻止美國外交官進行日常工作、參加活動、安排會面以及與中國人民溝通。特別是在大學校園裡,以及通過媒體和社交媒體。今天,我宣布國務院制定了一種機制,要求在美國的中國高級外交官在訪問大學校園或與地方政府官員見面前必須獲得許可。」

簡單說,美方正在發動一系列的「組合拳」或者「混合戰」,用來回擊中共的「超限戰」,中共當初怎麼打過來,現在怎麼打回去,一拳一拳地還回去。如果套一句現在流行的日劇台詞來說,叫做「加倍奉還」。

中共對美方持續幾十年的「超限戰」,正在被美方加速破解、加速奉還。

趨勢三:美中冰封 美台火熱 三方高度「緊張平衡」

自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中雙邊關係江河日下,進入40年來最差狀態,甚至被紐約時報形容是美中「離婚了」。

不過,美國與台灣關係卻此消彼長,美台關係進入40年來最佳狀態,而且還在持續加溫。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聯袂出席金門「八二三砲戰」的追思儀式,美方還公布當年里根總統對台灣的「六項保證」文件,重申美方對台灣的支持。

雖然近期隨著美台交流頻繁,中共對台灣的武力恐嚇也越來越升級,甚至台灣內部有人高喊中共犯台會「首戰即終戰」,與中共黨媒裡應外合、恐嚇台灣人民。

但是,美方也一再釋出協防台灣的軍事信號,強調美台雙方是「真朋友、真進展」,近日還推出視頻,回顧過去40年來美台雙方的安全合作。言外之意,無非是要提醒中共與台灣親共政客:「中共若犯台,美軍一定來。」

換句話說,美國正在與中共展開全面脫鉤,卻同時與台灣展開全面掛鉤。儘管中共擔心美台關係持續升溫,而想要盡快武力犯台;但是台灣與美國國防部的最新報告都指出,共軍目前還沒有全面犯台的能力。

因此,可以預見,接下來到美國大選前,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仍將不斷升級,但不太可能真正出兵動武。而美中台三方也將維持當前這種「高度緊張」、卻又「高度平衡」的三角恐怖平衡。

但是,如果美國大選結果出現爭議,或者出現社會混亂的局面,那麼美軍與台灣就要提防,中共有可能會趁虛而入、趁亂而襲。

趨勢四:選情急起直追 川普連任機率上升

儘管在目前的多數民調裡,川普依然落後拜登,但是落後的差距卻在持續縮小,甚至日前還出現了川普領先的民調。就連反對川普最用力的美國有線電視網CNN,他們的民調也顯示川普與拜登的差距正在縮小,甚至在某些州已經不相上下。

此外,曾經在2016年成功預測川普會當選的「義烏指數」,也就是浙江義烏接到候選人產品的訂單數量,也顯示川普可能會連任。因為川普的商品訂單比拜登的訂單多出20倍。

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 Morgan)也在日前向投資者表示,川普連任的機率已經上升,呼籲大家可以提前做好投資布局。摩根大通分析師表示,「我們認為目前局勢比較有利川普,但大多數投資人依然押注拜登勝選。」

還有一個另類預測,歐洲對美國大選的賭盤也出現變化,原本一路落後的川普,現在賭盤賠率已經來到1賠1,而拜登勝選的賠率則小幅上升到20賠21。也就是說,越來越多人看好川普將勝選連任。

好,以上這幾項線索,都透露著川普的選情正在急起直追,逐漸拉近與拜登的差距。當然,這些線索還未必能證明川普一定會連任。不過,就像我們在9月1日的節目分析過的,目前有幾項因素,正在促使川普獲得更多選票與支持度。包括:

原因一:全國騷亂不斷 引發選民反感

原因二:極端「政治正確」 引發選民擔憂

原因三:兩黨黨代表大會 強化選民認同

原因四:人民渴望經濟復甦 恢復正常生活

原因五:中共激怒全球 為川普助選

這些原因的細節我就不重複了,大家可以去找9月1日的節目來看。不過,還有一點要提醒,在這次的美國騷亂當中,川普一直強調「法律與秩序」,並且支持警察執法。但民主黨卻多數批評警察,還強調要刪減警方預算,引發警方不滿。

因此,許多美國警察紛紛公開表態支持川普連任;就連過去被認為是民主黨地盤的紐約市警察工會,日前也公開宣布力挺川普,捍衛警察權益。

加上美國疫情持續緩解,經濟持續回升,這些利好因素,都可能會繼續推升川普的支持度與連任機率。因此,川普的施政滿意度,也從前陣子的低於50%,逐漸上升到近日的50%。

趨勢五:世界鬧糧荒中國缺糧又缺水

我們在節目裡多次強調過,今年中國的朋友們,要格外留意糧食供應的緊缺問題。因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包括中國與世界各地,都可能出現糧食生產減量的問題。

日前,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指出,原本全球面臨飢餓的人口是6億人以下,但因為疫情緣故,今年可能會有超過8億人面臨飢餓問題。

中國向來是糧食進口大國,今年各國糧食減產,勢必影響中國能夠進口的糧食數量。加上今年中國因為疫情影響了春耕,接著又有極端天氣、蝗蟲、秋行軍蟲以及洪水災情,嚴重破壞了糧食生產。

儘管官方與黨媒表面上一再宣稱「夏糧豐收」,但是從習近平罕見地公開要求「制止糧食浪費」,並且在全國各地用「政治運動」的方式在推行,甚至還推出「N-1點餐」和「點菜師」等等創新名詞,很顯然,中國糧食已經告急了。

此外,中國社科院日前發表報告稱,未來5年內可能有1.5億噸的糧食缺口;官方學者又說中國糧食的長期供需將出現「緊平衡」。這種種信號,其實也是「保守地」向外界傳達,中國很快將出現糧食緊缺的困境。

不過,中國除了缺糧之外,還得留意「缺水」。因為,習近平在要求「節省糧食」之後,現在又下令要求節約用水。

日前,中共國務院表示,安徽的洪水災情,導致當地至少有40多萬人陷入「飲水困難」的困境。這意味著,華南大洪水造成嚴重的飲水品質問題,無法正常供應民生用水。

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開會議時,習近平強調要「大力推進黃河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這一點,讓人不禁質疑,黃河流域很可能也受到洪水影響,導致周邊地區出現了缺水問題。

所以,今年第四季度,中國可能要格外留意缺糧又缺水的民生問題。

趨勢六:日本換首相 不換「聯美友台抗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才以連續在任2799天,創下記錄,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令人震驚的是,安倍稍後隨即宣布,他因為身體健康因素,將辭去首相職務,等到自民黨下個月選出新任總裁之後、接任首相之後,他將正式卸任。

眾所周知,安倍與川普的關係相當友好,是少數能「搞定」川普的國際領袖之一。並且,他對中共保持距離,同時又對台灣相當友好。日前過世的前總統李登輝,還與安倍關係相當密切。

因此,安倍請辭,一度讓外界擔心,目前領導國際社會反共的「五眼聯盟」,會不會隨著安倍的卸任,漸漸地「缺了一眼」?

特別是,前防衛大臣石破茂,目前民調支持度最高,但他的政治立場親近中共;而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雖然與安倍親近,但民調支持度偏低;現任國防大臣河野太郎雖然立場也反共,但在國會內部的支持度有限。

因此,外界一度擔心,美日聯盟可能會逐漸向中共靠攏。不過,突然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剎那間,選情風雲變色,擁有最多派系力量支持的菅義偉,幾乎篤定成為下任日本首相。

而菅義偉與安倍共事8年,彼此相當有默契,菅義偉也表態將繼承安倍路線,換句話說,目前日本採取的「聯美、友台、抗中共」的路線可能會維持不變,「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將得以順利延續。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菅義偉真的當選,他是接替安倍剩下的任期,因此預計將在明年10月到期;不過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則是到明年9月。

因此,這個時間差,會不會促使菅義偉在明年9月前,提早解散國會、啟動國會大選,並提前安排能延續安倍路線的接班人呢?有趣的是,立場反共的河野太郎表態支持菅義偉,但又說有一天他將成為日本首相。

這背後,是否暗藏玄機?河野會是安倍路線的新繼承人嗎?讓我們繼續關注。

趨勢七:指鹿為馬 精神迫害 中共摧殘香港道德與人性

8月26日,民主黨兩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與許智峯等 16 人,遭到警方逮捕,被指控他們涉及去年的「721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以及7月6日的屯門遊行事件,涉嫌觸犯「暴動罪」和「妨礙司法公正」等罪名。

而且最離譜的是,警方將整個「721元朗事件」給顛倒是非、扭曲事實,把原告說成了被告,把受害者說成了主謀者,引發香港社會譁然,批評警方是公然「指鹿為馬」。

當時我們曾經跟大家聊過這件事,提到中共與港府公開這樣「指鹿為馬」,其中一個目的是要「扭曲是非善惡,鎮壓香港人良知與道德」。

現在,港府又推出一個新把戲,說香港沒有「三權分立」,等於是硬生生地把香港基本法設置的行政、立法、司法的三權制衡結構徹底剝奪,要公然改成有利中共的「行政權」凌駕一切,行政可以支配立法與司法。換句話說,這會讓香港跟中共體制沒有兩樣。

因此,港府這項討好中共的新說詞,無疑是又一次的「指鹿為馬」,用來施壓、測試、扭曲香港人的道德良知與是非標準,也從而引發法律專家的強烈批評。

其實,中共與港府就是要用這種公然說謊與高壓統治,來測試、逼迫香港人放棄自己心中的是非價值與人性,如果不聽政府說詞、不放棄心中人性,就繼續用法律與暴力打壓香港人,用更多誇張謊言來癱瘓香港人的視聽神經。

這個作法,過去在中共建政初期也常使用,目的是要讓人們放棄自我、放棄人性,只剩下服從黨的「黨性」,只剩下畏懼黨的恐懼。這樣,才能讓中共更深入、更全面操控香港人,也等於是直接摧毀香港人的精神力量與反抗意志。

所以,接下來,或許我們會看見更多的「指鹿為馬」、公然污辱香港人智商、道德與人性的卑劣作法,等於是中共對香港人發動一場「精神迫害」。

然而,倘若中共與港府越打壓香港,說不定越可能促成香港抗爭者真的獲頒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因為香港市民抵抗暴政的精神,守護和平、自由、人權與法治的勇敢表現,正在中共與港府的打壓中,越來越受到世界的關注與敬佩。

最後,我們重複一次,接下來到年底可能會出現的幾個重要國際趨勢:

趨勢一:中共戰狼踢鐵板 反遭全球圍堵

趨勢二:美國混合戰 截斷中共「超限戰」

趨勢三:美中冰封 美台火熱 三方高度「緊張平衡」

趨勢四:選情急起直追 川普連任機率上升

趨勢五:世界鬧糧荒中國缺糧又缺水

趨勢六:日本換首相 不換「聯美友台抗共」

趨勢七:指鹿為馬 精神迫害 中共摧殘香港道德與人性

⊙Ending(網絡版)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Ending(電視版)

不好意思,因為電視節目有時間的限制,所以我們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您想看完整的節目內容,歡迎您上YouTube網站查詢「唐浩」或者「世界的十字路口」,就可以看到更多、更完整的節目。

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時至

茫茫末後世

滾滾風雲事

倏忽天象移

邪破太平治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