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報告:中共武警疑「反送中」期間祕密入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美國國防部週一(8月31日)發表《2020年中國軍力和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共解放軍駐港部隊去年8月輪換時,可能同時有武警部隊由深圳來港,但未見有部隊從香港撤走。不過,在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有數條網民錄得的視頻片段均顯示,有操普通話口音的「港警」在街頭抓捕示威者。

美國國防部週一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共駐港部隊去年8月輪換時,可能同時有武警部隊在晚上經海陸空由深圳來港,但未見有部隊從香港撤走。其後,當局公布輪換的公告亦沒有提及,部隊輪換後的駐軍人員數額和裝備數量,與輪換前一致。

報告還提到,在連續多個月的「反送中」示威期間,大陸媒體曾報導中共軍隊及武警展示防暴、反恐及防災訓練情況。

事實上,在去年的反送中運動中,最先爆出可能有大陸執法人員在港執法的,是8月5日有關防暴警察在大埔驅散示威者的一段錄像。該片段中,一名疑似隊長的人指揮說:「來,同志們,嗰邊。」當中,前四個字以普通話叫出來,最後二字則是廣東話,意思是「那邊」。

之後也陸續有片段顯示,有疑似大陸人員在港執法,包括有前線警員似乎聽不明白上司用粵語發出的指示,而表現出一臉茫然。

而去年11月,更有一段視頻顯示,中共軍警已混入香港警隊,甚至裝扮為「便衣」混入人群,殘酷鎮壓港人抗爭。而中共軍警對此也越來越不加掩飾。

這段網傳的影片顯示,一隊香港防暴警察打扮的人員,在街頭圍住一名「灰衣男子」(實為便衣警察)。其中一名防暴警察不顧身旁有多名記者在場,憤怒的用普通話大聲訓斥灰衣男:「你侮辱軍人!你不配做軍人!你現在是軍人,你知道嗎?」而「灰衣男」隨後向他敬了一個軍禮,並疑似竭力辯解。

不過,香港政府和警務處一直矢口否認有中共軍隊和大陸執法人員混入警隊中。

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治安由警隊負責,包括公安武警在內的大陸部門人員不能在港執法,即使駐港解放軍,亦只能在港府向北京的中央政府提出要求,或中共人大宣布香港進入戰爭或緊急狀態下,才能出動,否則便是違反《基本法》。

另外,美國國防部報告還指出,中共當局利用俗稱「五毛」的網軍,透過社交媒體散播支持北京的論點,試圖影響輿論,而臉書和推特去年均曾刪除大量與中共當局有關的帳戶,理由是這些帳戶涉嫌發放香港示威的假消息。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