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美對台六保證 中共武統變嘴上功夫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有冇搞錯》。9月2日。

最近,中共最頭痛的外交問題,是台灣。捷克參議院議長在台灣訪問,昨天他在台灣立法院演講,公開表示:「我是台灣人」,台灣立法委員全體起立鼓掌。這是歐洲國家第一位到台灣訪問的重量級的在任的政治人物。中共的反擊,可能引起中共在歐洲外交的連鎖反應。

其次,是美國AIT公布了817公報後美國對台灣作出的「六項保證」。817公報,是里根和中共簽署的兩國公報,主要是談對台軍售要逐漸減少。美方公布的這個「六項保證」,給817公報加入了多項先決條件,甚至可以否定這項公報,這同樣也是中共外交上面的重大挫敗。

實際上,決定台灣問題的,不是中台,也不僅是中美,它是和世界政治大格局的變化有關的。今天我們和大家談一下,到底台灣問題是什麼問題。

這次捷克率團訪問台灣的,是捷克議長維斯特奇爾(Miloš Vystrčil)。他先是出席台捷經貿投資論壇,並與台灣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

維斯特奇爾在致詞時,開口用中文說「大家好」。

美國前總統肯尼迪當年在西柏林發表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以此激勵被東德共產黨包圍的西柏林人。維斯特奇爾則以中文講出「我是台灣人」,獲得全體在場人士起立鼓掌。

他以捷克俗語說:「行動比語言更有力」,強調捷克「並非說說而已」,指台捷兩國有很大的合作潛力。

其實,過去十年,中共和捷克的關係一直非常好,到現在捷克總統仍然是親中共人物。但是捷克很多人,其實非常反感中共。總統或許為了經濟利益,但這抵不過普通人對共產黨的反感。

20年前,我曾經參加過一次去聯合國的遊說活動,主要談的是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給各國代表講中共治下的人權迫害。那次我就發現,給歐美國家的官員談人權迫害,談共產黨如何侵犯人民,如何不講法治,非常非常困難。比如他總是問你,為什麼不去法庭起訴?或者是立法單位如何處理這些問題等等。

大家知道,在共產黨體制中,根本就沒有三權分立的這個內容,也不承認這個概念。但共產黨體制卻有這個三權分立的結構,有政府、立法機構和司法機構這些表面的東西,所以歐美國家的人,很難去理解中國大陸的現實。

人們總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其實反過來也一樣,就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這個意思就是,人類總是傾向用自己的立場和自己的認識,去解釋別人,或者去解釋別的國家。有些概念,比如三權分立的概念,已經深入頭腦中,所以總以為那是一個必然的狀態,但其實真實情況根本不是一回事。

現在香港的情況也是這樣。林鄭月娥說香港沒有三權分立,她用的就是一種詭辯術。因為香港本身或許沒有完整的三權分立結構,但97之前,香港完全可以通過英國的最高法院,也就是樞密院去制衡英國政府,因為英國有三權分立,所以在這個大的系統中,香港仍然有三權分立的。但97以後,當然就沒有了,因為中國大陸沒有一個獨立於北京中央行政部門的最高法院了。正因為這樣,97前香港才要設立一個終審法院。

這個問題以後有機會再談。

回到20年前的事情。西方官員很難理解中國大陸的事情,但原東歐國家的那些人,包括波蘭、東德、捷克、匈牙利這些國家的官員,卻非常輕易地可以理解。原因當然很簡單,就是他們曾經受過同樣的痛苦,共產黨的體制在他們國家是一樣的,用同樣的蠻不講理的方法去壓制他們。所以前東歐共產國家的人,理解中國人的處境。只不過,因為經濟上的原因,東歐國家未必有那麼大的動機去真正的幫助你。

捷克這批人有些不同啦。捷克以前是歐洲的一個發達國家,在二戰之前,捷克的工業可以排到世界前十名,世界最好的摩托車,最好的槍械,都是捷克造的。當然,共產黨統治之後就沒有了。

實際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捷克很有關係。捷克原來叫捷克斯洛伐克,就是由捷克和斯洛伐克兩部分組成的。蘇聯倒台之後,斯洛伐克從捷克斯洛伐克獨立了,所以現在有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個國家。斯洛伐克原來是奧匈帝國的一部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被捷克吞併。希特勒是奧地利人,所以要把斯洛伐克拿回去,所以1938年,德國突然入侵,吞併了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原本依靠英法的保障,所以英法和德國談判,在慕尼黑談成了協議。英國首相張伯倫回到倫敦,拿著一張紙向英國人宣布,我帶來的和平。因為希特勒承諾,拿了捷克斯洛伐克之後不會去進攻波蘭。結果一年不到,希特勒和史達林合作,入侵波蘭,把波蘭瓜分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展開。

所以,慕尼黑協定,變成了綏靖政策和出賣盟友的代名詞。這個和捷克有關。

說這麼多,是因為中共外交部對捷克議長訪問台灣,作出了強烈的反應。王毅說,一定讓他們付出沉重代價。結果,德國、法國,當然也包括捷克的政府都不幹了,要求中共解釋,什麼沉重代價?他們不接受中共的恫嚇。

因為捷克是中歐一個重要的國家,而且又引起過戰爭,還有慕尼黑協議的出賣歷史,所以變得相當敏感了。法國、德國,都必須表態,必須幫捷克說話,否則怎麼當歐盟的大佬呢?

咱們再談817公報。817公報,是美國里根總統和中共簽署的,主要是談對台軍售,要逐漸減少,最後完全中止。很明顯,現在美國對台軍售不但增加,而且出售的都是進攻性武器,不但數量增加,質量也大大提升了。所以,中共經常談817公報,意思就是美國出爾反爾了。

但實際上,美國還有一個「台灣關係法」,這是美國的國內法,地位還高過國際協議。但實際上,美國和中共的各種談判,都是有前提條件,都是有美方說法的。

比如一個中國政策,美方說法是,美國承認和尊重台灣海峽兩岸人民都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和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的立場,美國認為台灣問題應該和平解決。意思是說,你們自己都說自己是中國人,我承認,你們都說只有一個中國,我也承認,但不能打仗。如果海峽兩邊有一邊不認了,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還有,中共私下承諾不會武力攻台。雖然表面上中共都說不放棄武力攻台,但對美國人私下承諾不以武力改變現狀。所以,中美建交的同時,中共也宣布停止金門砲擊,宣布了葉九條,提出和平統一。

理解這個東西,要放在當年的國際局勢大背景。1978年鄧小平訪問美國,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2月爆發中越戰爭,本質上就是中共給美國的投名狀,1980年中國和美國及西方國家一道杯葛莫斯科奧運會,也就是說,中共當年完全站到美國陣營,和蘇聯對抗。

所以才有後來的三個公報,包括817公報。

簡單來說,美國的一中政策,有兩個大背景,第一是中國是西方陣營,第二是中共私下承諾不進攻台灣。對美國來說,即使有89年天安門事件,但這兩個大的背景沒有變化,對外政策上中共基本和美國一致,鄧小平和江澤民都裁軍,不像是要動武。

但現在,這兩個背景徹底變化了。中共和美國全球對抗,連年增加軍備,全力準備對台灣動武。所以美國拿出了「六項保證」,就是行政當局對國會的說明。也就是,美國將保證中共不會進攻台灣。以前,中共軍力不行,這個保證是小意思,不用公開強調,但現在中共軍力大增,而且有意願動用武力,這個六項保證,當然就要認真對待了。

國際協議和國際承諾,從來都是實力對比的產物。中共從頭到尾都保證不把南海島嶼軍事化,原來是步兵在上面,最多有機關槍,現在是導彈、雷達、戰鬥機,軍事化到了極點了。中共專家也常說,中國強大了,所以要修改國際遊戲規則。意思就是,當實力對比發生變化,所有的規矩,包括協議和承諾都會發生變化。

這個其實就是現實。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前不久在那個「台灣不安全」研討會上說,中共一旦動武,首戰即終戰,蘇起說台軍24小時繳械投降,兩個人都說,美軍不會來幫助台灣,或者說美軍來不及協助台灣。

真不知道他們是跟不上情況變化,還是故意的。因為現在美軍已經存在了,在韓國和日本,在關島和帛琉,在海中和空中,甚至在太空中,美軍都嚴陣存在了。現代戰爭不依靠步兵,不需要大軍駐紮在地面上,整個情形其實非常明白也非常明顯。

前兩天,北京電視台大罵蓬佩奧,標題是「三姓家奴蓬佩奧的荒誕人生」。這類標題,文革後在中國已經看不到了,現在又重新冒出來,只能說明中共其實相當絕望。以前我小時候曾經看過這樣的說法,比如肯尼迪,是啃泥地,諷刺他被暗殺了;杜勒斯,是肚勒死,那時中共對美國又恨又怕,只能嘴上發洩。現在,好像又回到那個時代了。

對台動武,只剩下嘴上的功夫。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