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版圖隔離中共 美歐日台同席討論重組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經濟貿易都受到嚴重衝擊,也因此促使世界供應鏈重組。美國在台協會(AIT)週三宣布,該機構本週五將與台灣政府以及歐洲和日本的駐台機構,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論壇,同台討論如何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的合作等問題。

據AIT發布的消息,「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將於當地時間9月4日在台北舉行,屆時AIT與台灣外交部、經濟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以及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將同台出席論壇展開討論。

按計劃,AIT處長酈英傑、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台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人將同台出席論壇並致詞。

AIT表示,這次論壇的主旨在於討論有關供應鏈重組的政策,以更好的促進與會各方的商業和經濟發展。各方也將基於這項共同優先事項,積極拓展雙邊、區域及全球的合作機會。

AIT指出,加速重組供應鏈是目前最顯著的全球趨勢之一,中共肺炎疫情及其帶來的長期影響,正促使全球經濟體尋找可信賴的貿易夥伴和新的供應鏈。而台灣在重新建構全球供應鏈以及維護國際社會的健康、安全和繁榮上,能夠扮演獨特的角色。

此前,AIT處長酈英傑8月25日出席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MAPECT)舉辦的「2020年國際投資論壇」時,曾在發言中表示,中共疫情全球大流行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帶來的高度風險,這個問題不僅限於醫療器材和藥品等關鍵物資,也包括各項戰略性產業,疫情的附帶效應將改變許多公司的投資評估。

當時酈英傑就曾表示,美國將促使供應鏈更加多元化,確保供應鏈不會再被中共這樣的政府進行政治綁架。美國將致力於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發展基於共享價值的新供應鏈。

酈英傑還進一步表示,美國政府很樂於在供應鏈重組方面與台灣合作,以強化並確保供應鏈的安全。他強調,誠信、問責、透明等信任原則,正是美台共同擁有的價值內涵,「是美國價值,也可被稱為台灣價值」。

酈英傑還強調,台灣位於區域高科技供應鏈的中心,供應鏈涵蓋領域廣泛,從代工生產及設計代工商家,製造並設計零組件和芯片組的公司,到正在打造未來物聯網、人工智能及5G網絡的廠商,都包括在內。他說,台灣是全球高科技貿易及美國科技供應鏈當中的「關鍵匯聚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