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保護母語 內蒙數萬蒙古人罷課集會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中共在內蒙古自治區加速漢化教育,規定9月份開學起,當地小學一年級開始使用漢語教材。當地民眾認為當局要進行新一輪「文化滅絕」。數萬學生和家長發起罷課抗議集會保護母語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8月31號的消息說,成千上萬的學生走上街頭,抗議中共當局最近決定用漢語教育代替蒙語教育。

視頻:「讓我們蒙古人努力捍衛我們的蒙古文化!」

內蒙古自治區當局前幾天發表政策文件,規定從9月份開學起,內蒙古民族語言授課的小學一年級開始使用全國通用的漢語教材。而之前當地實施「一類雙語教學」,學生從小學3年級開始學習漢語,老師用蒙語向學生講解漢語。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 席海明:「他說是『雙語』實際他不是『雙語』,他就是要用漢語來消滅蒙語。最後是一元化或者叫大一統。所以這個對我們蒙古人來說,這個共產黨是有點欺人太甚,讓你加速你的死亡,你的民族。所以內蒙人到這種生存危機的時候就會有一種義憤。」

上週五起,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數萬學生和家長們,發起了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抗議行動。

學生:「我們的母語是蒙古語。永存的故土是蒙古!」

抗議民眾:「我的蒙古、永远都是我的蒙古。」

隨著抗議的擴大,當局強硬鎮壓,「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說,在通遼扎魯特旗學校,早前開學的一些孩子被限制在學校宿舍內,數百名憤怒的家長聚集校門前,和在場的數百名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其他學校也有學生抗議,或者突破封鎖,離開校園。

30號,通遼市捨伯吐蒙古中學一位學生因母親被武警毆打,從學校四樓跳下身亡。

席海明:「有一個孩子把他們關在教室的四樓。他那個父母來接他們要進來,後來有個特警就把她媽打了。他正好四樓上看到,他就跟老師說,老師那個警察在打我媽,我得出去,如果你不放我出去我就跳下去。那個老師當時怕出事怕這個學校,維持這個局面,最後還是沒當回事。這孩子就跳下去了。」

一些內蒙古藝術家、歌手、學者甚至包括政府和教育局的官員也加入抗議。目前已有上百名家長、教師和維權代表遭拘捕或被軟禁。

席海明:「他們現在採取了很多辦法。要開除公職,恐嚇,孩子考大學要卡,前天我看到了一個信息,他們讓班主任帶著警察跟著到每個有小學生一年級這個家裡去,把孩子抓到學校去,表示大家都接受這個新政策都是來上課。完了那個老師也是被迫的,老師們進了那個學生的家以後,就默默的掉眼淚。」

旅美學者吳祚來認為,中共正將對新疆的作法套用在內蒙古。

旅美學者吳祚來:「他們覺得現在在新疆做的這一切事符合它們的一個長遠的目標。就是弱化或者是被剝奪這些民族的信仰。剝奪信仰的同時,他們認為必須要使他們的語言漢化,才能長期解決問題。」

席海明:「我理解不了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本來是,(打壓)香港搞得全世界反對,他們很焦頭爛額。新疆搞了這個集中營,鬧得全世界都在譴責。西藏也一樣,他們最近開了個西藏會議,佛教要『中國化』。他作為一個不信教的無神論者竟會要領導宗教,這不胡鬧嗎?」

目前已有內蒙的律師和法律人士向反抗者和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援助。一些旅居歐美、日本的內蒙士人士也將在9月5號,去所在地的中共大使館前發起全球大規模抗議行動,以聲援故鄉的同胞。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