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毅拉攏歐洲徹底失敗 各國不信任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歐洲之旅,被外媒形容為徹底失敗。有評論認為,王毅訪問歐洲,被各國冷處理,凸顯歐洲也不再信任中共。王毅在歐洲的公開喊話、對抗式的表態,很可能將加速推動歐中對抗的進程。

法國《世界日報》8月31日的報導稱,王毅的歐洲之旅是一場艱難的外交之旅。

自8月25日起,王毅連續訪問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歐洲五國,但第一站就被「一帶一路」國家意大利的總理孔特拒絕接見,僅以電話溝通。

在法國,總統馬克龍雖然接見了王毅,但明確拒絕華為進入法國,馬克龍指出偏好歐洲本地電訊設備商,這被視為中共在歐洲為華為爭取突圍的挫敗。

今年這場大瘟疫率先禍害了中國之外的歐洲,王毅在挪威卻公開否認疫情源頭在武漢,為中共病毒肆虐全球推卸責任,遭到外界強烈反彈。

此外,意大利、荷蘭等國都提及中共敏感的香港、新疆等人權問題。而王毅每到一處,等候他的是大批的抗議民眾,高喊「打倒共產黨」等口號。西方傳媒形容王毅此次歐洲之行徹底失敗。

8月30日,王毅在巴黎參加了國際關係研究院舉辦的辯論會。法國的歐洲議員、前歐洲事務部長Nathalie Loiseau在會議上就香港和新疆問題對王毅提問,而王毅的解釋受到外界質疑。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的研究員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表示,「王毅的任務似乎是為了止損,制止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和香港問題給中歐關係造成的傷害。」

不過,王毅卻令中共與歐洲各國關係更加緊張。8月31日,正在德國訪問的王毅在公開發言中恐嚇捷克,說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ros Vystrcil)出訪台灣是對一中原則的「挑釁」,維特齊將為此付出「高昂代價」。

德國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對德國《商報》表示,「中共外交部長在訪德期間親自恐嚇另一歐盟國家和其議員,這不僅是對外交的侮辱,也是對民主的侮辱。」

羅特根還說,「歐盟成員訪問台灣必須是可行的,在抵抗瘟疫方面就需要進行合作。」對於王毅的恐嚇,他表示,「無論是聯邦政府還是我們議會議員都不應屈服。」

時事評論人士楊威在大紀元撰文指出,王毅的歐洲之行,是妄圖拉攏歐洲對抗美國,但顯然沒有達到目的。中共不但沒有得到任何國家的承諾,還被屢屢指責香港、新疆、宗教等人權迫害問題。

此外,王毅此次歐洲之行,中共根本拿不出什麼東西可以支持歐洲,相反,中共實際有求於歐洲。

王毅說,中國「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帶動世界共同復甦」。正在快速失去美國市場的中共,實際也在失去歐洲市場,才不得不提出了內循環。

文章指出,歐洲國家不可能與中共站在一起對抗美國,歐洲各國思考更多的是,如何重新調整與中共政權的關係。中共至今沒有明白,歐洲根本不是中共對抗美國的牌,而且歐洲隨時可能成為下一個強有力的對抗者。王毅在歐洲的公開喊話、對抗式的表態,很可能將加速推動歐中對抗的進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