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疑起降台灣 黨媒恐嚇:如屬實將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中國大陸一個專門發布南海動態資訊的網站指稱,美軍一架軍機週日疑似直接從台灣起飛後,飛越東海前往日本。隨後有中共黨媒發文威脅說,如果此事屬實,台海戰爭就將打響。台灣空軍司令部週一則發聲明,指該消息與事實完全不符,並斥責中共媒體發布虛假訊息,嚴重破壞區域安全與穩定。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 (SCSPI) 網站日前發布消息,指美國海軍一架EP-3E「獵戶座」電子偵察機30日的飛行軌跡異常,疑似從台灣起飛出發後飛往日本。

這則消息指稱,這架EP-3E週日最初由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起飛,前往南海從事偵察活動,其後該飛機的訊號消失了一段時間,又突然在台北對出的海域出現,之後經過東海前往日本。該媒體據此推測,這架飛機很可能曾在台北起降。

該網站同時也表示,美軍軍機的異常紀錄,也不排除是訊號錯誤導致軌跡偏差所致。

這則消息發布後不久,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就發表一篇社評威脅稱,「如果台灣與美方已經做了美國軍機在台灣起降的安排,這是非常嚴重的事件,已經踩到大陸維護國家統一的紅線。」

《環時》在這篇社評中揚言要「給蔡英文當局一個根本性警告」,還聲稱將建議中共當局把台灣島上空宣布爲中共軍方的巡航空域,並派出戰機前往台灣島上空「執行任務」,一方面宣示主權,一方面核查台灣各機場是否有美國軍機降落。如果中方掌握了美國軍機在台灣起降的確鑿證據,中共軍方就可動用武力摧毀有關的台灣機場以及美國軍機,由此引爆台海戰爭。

對此,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31日發布新聞稿作出了正式回應。新聞稿斥責SCSPI網站發布的前述消息「與事實完全不符」,而中方發布這種不實訊息,不僅無助兩岸和平發展,更嚴重破壞區域的安全與穩定。

空軍司令部並強調,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空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均能充份掌握與嚴密監控,並適切應處,籲請國人放心。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也發文示警,SCSPI近期頻頻在推特發布美國軍機動態,是中共意欲挑起「灰色衝突」 (grey zoneconflicts)的一種手段。

資料顯示,所謂「灰色衝突」指的未達戰爭門檻的非傳統或非常規的武力使用,攻擊方採取的行動讓被攻擊者難以決定是否以軍事或警察力量回應,藉此達到延長對方決策時間或做出誤判的目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