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全民抗議中共取消蒙語教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1日訊】中共計劃在南蒙古地區用漢語取代蒙古語教學,引爆海內外蒙古人的怒火,發起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目前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中,許多抗爭者被中共當局抓捕關押。

內蒙古政府教育廳日前發文稱,9月1號起,內蒙古民族學校,從小學到初中,所用《語文》教材放棄蒙古族語,改用漢語。此舉被認為是實行民族文化滅絕政策,引爆海內外蒙古人的抗議活動。

8月30號,一段視頻顯示,在內蒙古某學校,學生們在校門口集會,抗議中共強推漢語教學。許多學生流著淚,高喊口號,拒絕去學校上課。

學生們的抗議行動獲得許多網友的聲援,稱讚他們沒有向強權下跪。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說,從西藏到新疆再到香港,中共有意製造動亂,現在輪到蒙古了。

邢天行:「中共所做的一切,再次說明一個問題,就是真正製造中國內亂的、製造中國人民苦難的,就是共產黨自己,這個邪惡的政權,只要它不倒一天,中國大地上所有的民族都會不斷被它侵害。」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中共政權在踐踏它自己制定的法律。

伊利夏提:「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它自己寫的,尊重、保障各民族發展自己以前文化、教育的權利。再加上民族區域自治法上也規定,自治民族有權利使用當地的語言,發展教育各個方面。」

伊利夏提說,2016年中共已經把維吾爾語在新疆各個學校停掉了。但蒙古人比新疆有優勢,邊境有個蒙古國,而且蒙古人非常團結。

伊利夏提:「他們也看到維吾爾人目前的處境,藏族人目前的處境,相信他們知道如果不反抗,只有像我們一樣,最後的歸宿就成了集中營,所以他們是在絕地反抗,選擇堅決不妥協,很敬佩他們的精神,聲援他們,希望他們能夠堅持住。」

推特上的一段視頻顯示,為捍衛語言,蒙古人全民抗暴,空前團結,只要警察抓一個人,所有人都跟著去要人!

總部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SMHRIC)8月29號說,包括南蒙古部分政府官員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發動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各地學生家長和教師也參與了抗議活動,很多學校教室都是空空蕩蕩。普通牧民也在各地舉行同步示威。

還有學生跳樓抗議。

然而當地抗議活動遭到當局的鎮壓。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表示,數百名蒙古族活動人士,被當局拘留或是軟禁家中。也有學生與家長被警察毆打、關押。微信群有人討論相關問題,也被警察封群拘捕。

但蒙古族民眾無懼高壓強權,表示一定會反抗到底,不會坐視民族文化被消滅。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