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疆防疫手段過激 民眾怨聲載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新疆烏魯木齊因疫情封城,至今已經有一個多月了,嚴厲的封禁讓許多居民的忍耐力達到了極限。甚至出現武漢疫情嚴峻時,小區民眾吶喊的一幕。在大量民眾的抱怨下,週一烏魯木齊部分放寬了防控政策。

8月23號,有網友發視頻表示,新疆居民在家隔離一個多月,出行不便,紛紛開窗瘋狂吶喊發洩。這一幕,如同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後的重現。

新疆從7月15號爆發新一輪疫情,到8月23號官方聲稱累計報告了超過800名確診病例,絶大多數病例在首府烏魯木齊。但是當局採取了空前嚴厲的防疫措施,烏魯木齊在17號宣佈封城,隨後封鎖擴展到全新疆。

烏魯木齊等多個城市的住宅小區採取完全封閉式的管理。微博上流傳的圖片顯示,很多住戶的家門口被貼上封條、膠帶,釘住或插上鋼筋,完全禁止出入。如果有民眾離開社區,還會被鎖上手銬等候「發落」。還有民眾透露,小區以重刑恐嚇居民,違反禁足規定的人會被送到隔離點,先做21天的自費隔離,之後被直接送往看守所15天。

連日來不斷有網友在微博的「烏魯木齊超話」裡講述嚴厲封城造成的不便。例如有人因父親病危趕回烏魯木齊,但落地後一直被隔離,不被批准去見父親,25天後父親去世,他仍在等社區審批。還有網友表示,即便是緊急情況,例如孕婦身體不適也被拒絕轉院治療,小孩被玻璃彈珠卡住嗓子也無法及時送急診。更有人透露,室友被困在租屋裡一個月,抑鬱跳樓身亡。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那個地方一定是現在中國內地在發生疫情管控方面的話,最極致的一個地區。因為它本身的管理模式就是那樣,它是一個共產黨稱為的『反恐地帶』, 是各種嚴刑峻法實施的地方。而且你在疫情方面表現,在這個瞬間就可以給你升級成為政法方面的處理的對就是雷霆之勢麼。」

由於帖子太多,還一些人跑到「北京超話」「上海超話」去講述新疆的痛苦。

美國世界維吾爾人協會副主席 伊利夏提·艾山:「這種大規模封禁你還需要有強大的後勤支援才行。而中國的這種官僚體制,它是無法保障這種後勤體制。這種武斷的一刀切的方式,最後必然造成對人們的身心各個方面的傷害。」

此外有視頻顯示,沒有患病的居民被強迫服藥。
視頻:「好,瑞盛社區十五個人,早上集中喝藥……今天8月20日早晨是吧?好,快喝!」

微信和微博上也有人透露,社區要求全民服用連花清瘟膠囊等藥物,服藥時志願者會全程拍視頻,不管小孩,高血壓,腎病,心臟病還是慢性病,都要吃。

中共衛生官員推薦將阿比多爾用於抗中共病毒治療,而在醫學觀察期的人則使用連花清瘟膠囊。但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金冬雁對BBC表示,連花清瘟及阿比多爾對於輕症患者的治療作用「仍沒有非常確鑿的證據」。

雖然新疆嚴厲的封禁手段在社交媒體上遭遇了網友的反彈,但在主要黨媒上幾乎不見報導。當局隨後大量刪除「烏魯木齊超話」中的內容,並就民眾吶喊的視頻發通知說,這類行為屬於非法,「經技術偵查」已經約談了相關人員進行處罰。

伊利夏提·艾山:「我們前面幾年一直在呼喊,維吾爾人被監控,在家裡成了的生活在一個沒有圍牆的監獄裡頭。但是很多在維吾爾自治區的漢人他不以為然。但是現實已經證明,誰都逃脫不了這種專制獨裁的『一刀切』式的監禁式管理。這是早晚要落到每一個人的頭上。」

在大量民眾的抱怨下,本週一,烏魯木齊宣佈放寬部分無疫情小區的防控政策。這些小區的居民可以在小區內進行非聚集性的個人活動。但官方沒有提及是否改變有關服藥抗疫的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