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代表通話 維繫「命懸一線」的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中共近日不斷「懇求」美中對話,但雙方目前僅存的對話渠道,似乎只剩核查中共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情況的貿易會議。而且這次會議近期還突然被推遲。日前,雙方代表終於通了一次電話,同意繼續執行協議。

美東時間週一(24日)晚間(北京時間週二上午),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西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通了電話。雙方稍後發表的聲明中,都表示了繼續執行協議的意願。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聲明強調,雙方看到了一些進展,並將堅定的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協議的執行。

中共新華社通稿則稱,「雙方就加強兩國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落實等問題,進行了具有建設性的對話」,「緩解了市場對該協議被擱置、雙方緊張關係升級的擔憂。」

法新社報導說,自從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以來,中美在不少領域展開對抗,包括中共病毒疫情、中共間諜活動、香港問題、人權問題、技術對抗和互關領事館等。雙方已經幾個月沒有通話了,這個貿易協議目前已是雙方「最後一塊存有共識的地方」。

而且,這個僅存的對話通道還差點被關閉。雙方原定8月15日舉行高層視頻會議,核查中共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這一天正是協議簽署6個月的日子。按照協議約定,雙方高級代表,即劉鶴萊特西澤和姆努欽將在這一天舉行會晤。

不過,這次會談突然被取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表示,是他推遲了會議,原因是他對中共輸出病毒非常惱火。

而此前外界消息指,中共試圖將這次會議擴大化,要求與美國商討全面緩解美中關係,結果遭美方斷然拒絕。

會議推遲後,中共方面宣稱雙方「近日將重啟會議」,但美方不置可否。雙方最近的這次通話,未知是否中方口中的「重啟會議」。

今年1月15日,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承諾兩年內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雙方並約定了具體的採購進度。但協議簽署後,中共病毒疫情全面爆發,中共採購數量一直遠遠落後於協議規定。

川普已多次表示,美中貿易協議已經「微不足道」,因為中共隱瞞疫情給美國造成的損失,「一百個貿易協議都彌補不了」。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