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連續10場軍演 專家:只是演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中共8月密集進行了逾10場海上軍演,範圍遍及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所有海域。但軍事專家認為,北京只是虛張聲勢。

據唐山海事局公告,8月24日起至9月30日在天津和秦皇島之間的渤海海域執行實彈射擊活動,禁止船隻駛入。海南海事局官網也通報,8月24日零時至29日24時,海南島東南部海域將進行軍事訓練活動。廣東海事局也公告,24日至29日24時將在廣東汕頭至汕尾間外海、東沙群島以北南海、粵東海域軍演。大連海事局消息,8月24日8時至8月25日18時,將於渤海海峽執行軍事任務。

這些消息意味著,自24日起中國沿海多個海域都有軍演。

在此之前,中共8月間已有多次軍事演習,包括:8月22日至8月26日在黃海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的大型實彈射擊演習,8月11日至13日的舟山群島實彈搶灘登陸,8月16日至17日的舟山群島海域實彈射擊,8月14日至15日的台州白沙島海域實彈射擊,8月16日的駐港部隊南海軍事訓練,7月25日至8月2日在雷州半島以西海域的實彈打靶訓練等。

中共軍方本次演訓囊括了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所有海域,而距離上一次多海區同步演訓僅僅過去一個多月。

與此同時,美國所主導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於8月17日登場,預計8月31日結束。美國太平洋艦隊稍早在臉書貼出10國船艦齊聚的照片,軍容十分雄壯。和以往一樣,中共被拒絕參加環太平洋軍演。

有親共港媒引述分析稱,中共8月一系列演習是在為進攻台灣做準備。但台灣軍事專家揭仲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此舉只是虛張聲勢。

揭仲表示,中共軍改後,每年的7、8月都是戰區等級跨軍兵種聯合演習的高峰期。它已慣於利用這種年度例行軍演,通過精心設計傳遞政治訊息,對內對外表態,以達到對各方施壓的效果。

雖然兩岸緊張局勢不斷升溫,但揭仲相信,中共這次演習並不是武力犯台的前奏,因為如果真要動武,動員規模會涉及中國全境,會有大量部隊和物資潛運,但目前似乎沒有看到這種跡象。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這次軍演也與1995年的台海導彈危機不可同日而語。雖然中共這次在宣傳上把渤海軍演當做台灣北邊,把海南島軍演當做台灣南邊,製造所謂「南北夾擊」的心理威脅,但其實距離相當遙遠,也沒有針對性,以目前的兵力態勢看來,根本不是想要打仗的樣子。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此前也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此類軍演還是防守型的,只在家門口,不敢深入外海,只是秀給大陸民眾看,秀給台灣、菲律賓、越南等看看,對美國則是演戲。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