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禁微信 華人該向誰要言論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針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已經在美國社會引起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反響。川普禁微信觸動了誰的自由?華人想要言論自由應該找誰要?來看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將在9月20號生效。這個禁令已經在美國社會引起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反響。一方面,很多華人與美國民眾表示非常贊同,認為微信竊取個人信息、監控言論,還把言論的審查延伸到海外自由社會。但另一方面,也有華人認為微信被禁讓自己和大陸親友交流變得不方便。有團體因此發起訴訟,理由是微信禁令違反了美國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其實微信本身就不保障言論自由。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微信它並不是言論自由的工具或者載體,恰恰相反,微信它是打擊或者限制言論自由,輸出紅色極權價值觀的幫兇。如果沒有中共在大陸全面的箝制言論和新聞自由,封殺掉了所有海外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怎麼可能一家獨大,成為中國人唯一的選擇?所以想要言論自由,他應該去對中共發起起訴。」

2011年上線的微信,已經成為中國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即時通訊軟件。《紐約時報》8月19號刊登署名「吳修銘」的評論說,川普對TikTok和微信的禁令可以被視為一種「遲來的回應」。中共一直禁止海外類似軟件進入中國市場,它的商品卻在國外開放市場暢通無阻。「這種不對等是不公平的,不應該再被容忍」。

微信嚴格審查中國用戶的言論。中共肺炎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就是由於在微信上提醒同事,可能已經出現類似SARS的疾病,迅速遭到警方訓誡。在疫情擴散後,中共仍不斷處罰在微信上傳播疫情消息的民眾,威脅他們最高可能判刑15年。此外,近年來由於微信言論被封賬號,警告,甚至被抓的異議人士更是不計其數。

而即便是海外用戶也被微信隱秘而嚴密的監視和審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今年5月的研究報告說,海外用戶發給中國群組的圖片或文件會因為敏感詞被攔截封鎖,並被微信用來補強國內的政治審查資料庫。另一方面,微信也不斷將國內炮製的假新聞發給海外華人。

美籍華人 張菁:「從微信裡面發出的消息要么就是幫中共洗腦的,了不起的就是小罵大幫忙的。要么就是假消息。說到美國或者是民主國家的有一些政治方面的,要么就是偏頗,要么就是把人家的新聞這裡截一點,那裡截一點,拼湊成一個半真半假的新聞到處發。」

即便如此,仍有不少華人依賴微信。提起訴訟的團體在倡議書裡稱,「我們理解微信是一個存在缺陷的app,我們可以選擇不用,但總統先生沒有權利替我們做這個選擇。」

唐靖遠:「此前由於微信封殺掉了李文亮等人的言論,才導致了瘟疫的大爆發。以致到今天已經是殺死了10幾萬的美國人。把這個病毒的來源嫁禍給美國的軍人,就是從微信的平台最先發動的。那麼在美國前一段時間爆發的那個BLM的騷亂之中,微信也成為煽風點火的最主要的源頭之一。所以在美國的國家安全連續的遭受到如此重大的安全威脅的情況之下,川普總統當然是有權利封殺這只極具破壞性的中共黑手。」

美籍華人張菁表示,在中共高壓統治下,中國人沒有保護自己隱私的觀念,而美國是尊重個人隱私和人權的國家,來美國這麼多年,她已經改變了觀念,因此她的手機裡沒有微信。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