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令 多名美國之音中國籍記者面臨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3日訊】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嚴防中共媒體滲透,中共黨媒駐美記者的簽證遲遲未獲續期。據美媒報導,美國之音等美國官方媒體的中國籍僱員也面臨類似問題。川普已下令嚴審聯邦機構中外國僱員的資格,許多中國籍記者或將面臨被迫回國。

美國一些中文媒體被指遭中共滲透嚴重。川普曾直言批評美國之音為外國政府發聲。台灣學者更指,美國之音中文部很多是前中共黨媒派駐美國的記者。

據德國之聲8月22日報導,多名美國國會助手匿名向美聯社透露,如果美國政府拒絕延長相關記者簽證或者簽證過期後的在美逗留時間、即所謂「寬限期期」(grace periods),大約有16名美國之音的外籍記者將在幾週內被迫返回各自的國家。

報導稱,其中一些來自中國和印度尼西亞的記者,「可能」會因為在美國之音的工作而在自己的國家遭遇困境。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之音有62位合同工和14名全職外籍僱員持有J-1簽證,即交流學者簽證。該類簽證過期後,一般只有30天的寬限期。

德國之聲指,有關相關簽證未獲更新的原因,負責管理美國之音及其國外機構的美國全球媒體總署(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沒有給出解釋。

但報導提到,8月初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美國聯邦機構必須證明,他們沒有用其他國家的僱員取代符合條件的美國公民。在此之前,美國全球媒體總署對J-1簽證在各個部門的使用進行了複查。

除了美國之音,美國全球媒體總署麾下的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自由亞洲電台、古巴廣播辦公室和中東廣播網等媒體,也有數目不詳的記者受到相關簽證審查的影響。

美國全球媒體總署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對簽證進行個案複審,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確保僱用權力沒有被錯誤使用。

上述媒體均由美國官方資助,負責對外宣傳,並由美國全球媒體總署負責管理。但其中一些美國媒體被指遭中共滲透。今年4月,白宮公開點名美國之音花納稅人的錢去充當獨裁政權的喉舌,有關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報導是在替中共做宣傳。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曾對新唐人表示,美國之音被中共滲透很明顯,其中文部人員很多都是前新華社或《人民日報》派駐美國的記者。其報導的觀點和角度,很多非常明顯的偏向中共,以中共的角度思考問題。

川普上台之後,一直想對美國之音等媒體進行整頓,但相關計劃一直被民主黨議員阻撓。今年6月,美國參議院最終通過了川普的一項提名,任命保守派製片人邁克爾·帕克(Michael Pack)擔任美國全球媒體總署首席執行官。帕克上任後,包括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多家媒體的主管接連「被辭職」。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