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的真相:李冰治水

李文

李冰被後人稱為治水專家,他的都江堰治水工程使得四川幾千年風調雨順,免受水災的禍患。據說有一頭石頭的犀牛在1973年被發現,當時的專家還非常謹慎,沒有挖出來。可是2013年竟有專家將犀牛挖出,其後至今,四川水患不斷。

傳說李冰共造了五頭犀牛,來鎮水災。為什麼李冰會使用犀牛呢?犀牛真的會鎮水嗎?或許是真的吧。

據古籍《成都記》記載:李冰在蜀郡做郡守的時候,傳說有一條蛟龍年年興風作浪,百姓們常常為水患所害。李冰下水殺它,欲為民除害。他自己化作一頭牛,蛟龍上下竄動;李冰見難以取勝,便及時回到岸上。他挑了幾百名勇士,手拿強弓大箭,約定說:「我剛才變成一頭牛,現在蛟龍必定也會變成一頭牛,我把一條白絹系在頭上,你們好辨別,去射殺那個無記號的。」

李冰進入水中。頃刻之間,雷聲大作,天昏地暗。兩頭牛正在拼鬥。李冰頭上的絹帶又長又白;士兵們便舉起箭來,一齊射向蛟龍,蛟龍當即斃命。從此,蜀郡的老百姓再也沒有受過水患。

傳說中的李冰化作一頭犀牛,而那五頭石犀牛或許就是李冰的本像。其實說是犀牛在治水,不如說是李冰幾千年來,一直在我們身邊,守護著四川。而犀牛被挖出,或許也是天意吧。人的道德不行了,神也就無可奈何了。

那些被人們稱為專家的神仙,自古以來到底有多少呢?我們是否應該重新認識一下我們的世界呢?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