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心痛港人 痛批港府罔顧民生「好意思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香港知名藝人周潤發日前公開批評港府,制定「禁堂食」等防疫措施罔顧民生,迫使民眾當街吃飯像乞丐一樣,引發市民怨聲載道。周潤發質問港府「好意思嗎?推出政策前有沒有想到市民?」

近期,香港疫情持續升溫,港府制定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晚六朝五」禁堂食(禁止內用)、兩人限聚及室外強制戴口罩等,令港人的日常生活十分不便。

周潤發在疫情期間堅持每天早上到郊外爬山,鍛練身體。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日前,周潤發爬山時接受媒體採訪,談到港府的防疫措施,他不禁眉頭緊皺,心痛地說:「你看這兩天,一班勞動階層在街上『遍地開餐』,就像乞丐。」

他質問:「政府你好意思嗎,你推出政策前有沒想到市民?」

根據港媒拍攝的視頻顯示,由於港府禁堂食,在戶外工作的香港市民被迫蹲在路邊吃飯,如果遇到下雨天,民眾無處躲避,很是狼狽。

市民們哀嘆:「民生艱難,吃飯也失去尊嚴。」

受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遭受重創,很多市民失去工作。周潤發嘆道,昔日香港繁榮,如今一夜歸零。「不僅僅演藝界,餐飲業也紛紛關門,比大蕭條時期還慘。80年代經濟大起飛,現在一夜歸零。」

周潤發資料圖片。(Tim Whitby/Getty Images)

最近一段時期,香港每天都有感染中共病毒的新增病例,周潤發對前線醫護人員深表欽佩,他說,真是辛苦了一班身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並鼓勵大家咬緊牙關,爭取渡過最後的難關。

由於疫情嚴重,周潤發表示自己會盡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他調侃說:「張建宗(香港政務司司長)都叫我們去郊野公園食飯啦。先買個飯盒,去跑步,再去郊野公園吃飯。」

他還呼籲香港市民在疫情期間保持積極心態,多做運動,一起打贏這場仗。他樂觀地說,「香港是塊福地,一定能度過這一關。」

心繫香港的周潤發也備受港人尊敬,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港府強行推出《禁蒙面法》,當時網上傳出周潤發與一位市民的合影照,周潤發在爬山時戴著黑帽、黑口罩,穿長袖黑衫配黑褲,一身反送中抗爭者的黑衣裝扮。

周润發爬時,一身反送中抗爭者的裝扮,引發輿論關注。(合成圖片)

香港網民盛讚周潤發這身蒙面裝扮用心良苦,雖然周潤發並未就反送中運動公開發聲,但他以實際行動表示自己不為中共站臺。

中共強行推出「港版國安法」後,成龍等一眾親共香港藝人聯署支持國安法,向中共獻媚。但周潤發不為所動,沒有簽名。香港演藝界「四大天王」劉德華、張學友、黎明、郭富城也都沒有簽名。

香港「四大天王」等大牌藝人與成龍不同調, 沒有參與支持國安法的聯署。(Getty Images/新唐人合成)

香港資深媒體人顏純鉤曾撰文,對周潤發這些不與中共同流合污的藝人表示讚賞。「這才是真香港人,才是我們喜愛的演藝界明星,他們不只是優秀的演員,他們還是一個正直的有良知的人。先做好一個人,再做好一個香港人,然後才能做好一個香港藝人。」

當年雨傘運動,周潤發曾公開力挺香港市民爭取普選,讚揚學生和平理智,譴責港府用暴力手段向和平示威的民眾施放催淚瓦斯。周潤發因此被中共列入封殺名單,周潤發泰然說:「咪搵少啲囉」(錢少賺點囉)。

當時劉德華、張家輝等知名藝人也公開表態支持學生和市民和平抗爭。據港媒報導,當時中共當局要求「冷處理」的香港藝人包括劉德華、梁朝偉、周潤發、黃秋生、黃耀明、黃貫中、鄧紫棋、陳妍希、張家輝、李安、 何韻詩、蘇永康、鄭中基、杜汶澤、鄭秀文、甄妮、郭富城、梁詠琪、蔡卓妍等29位藝人。

香港導演王晶與支持雨傘運動的藝人割席,周潤發則表示「無所謂」,「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

2013年9月,香港市民上街頭捍衛言論自由,周潤發也現身示威行動附近的中環,默默加入反洗腦的黑衣行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成龍向「國安法」獻媚 周潤發不為所動
相關鏈接:香港「四大天王」拒撑國安法 與成龍不同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