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權力下放金與正?韓前官員:金仍在昏迷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韓國國家情報院的最新報告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正在向一些親信下放部份權力,其胞妹金與正甚至受託「掌握國政」。韓國國家情報院稱,這是金正恩分散執政壓力和政治風險的做法。但前總統幕僚張誠珉認為這種說法不可取,並引述中方消息指金正恩仍在昏迷當中。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韓國情院8月20日向國會情報委員會進行非公開工作報告時提到,金正恩正在進行「託管治國」,預計該報告將引發巨大震盪。

報導說,韓國未來統合黨議員河泰慶在向媒體記者們介紹國情院報告時表示,金正恩正逐步把治國理政的權限下放給自己的胞妹、朝鮮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等人,並強調在國情院提交的報告中使用了「託管治國」這樣的表述。不過河泰慶同時也提示說,雖然金與正受託掌握國政,但不代表她就是繼承人,金正恩目前仍掌握最高統治權,金與正只是「第二把手」。

除了金與正獲授權力最大外,金正恩還向其他幾名親信下放了局部的權力。例如:經濟領域方面,向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朴奉珠和內閣總理金德訓放權;軍事上,向軍政指導部長崔富一及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李炳哲放權。

韓國情院分析稱,下放權力意在減輕金正恩的施政壓力,規避一旦出現嚴重失策而導致金正恩在國民面前樹立起來的十全十美的形象遭到破壞。

報導還提到,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的一位委員表示,「根據國情院報告的內容,朝鮮居民被要求學習背誦金與正的談話語錄,顯示金與正的地位不斷得到強化,但目前並未發現朝鮮內定其擔任接班人或者進行相關準備的動向。」不過另一位委員卻表示,「目前朝鮮幾乎所有與國家政治有關的問題,都是通過金副部長對上匯報對下施令,很像是在培養接班人。」

外界注意到,在最近一週,金正恩先是宣布了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人事調整,後又任命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德訓為內閣總理。

就在一天前,朝鮮勞動黨七屆六中全會決定明年1月舉行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而彭博社稱,此次會議可能成為朝鮮當局宣布重要人事任命的平台。

路透社則報導稱,在金正恩的近親中,只有年近30歲的金與正在政界擔任公開角色。今年以來,隨著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次升溫,金與正站上了朝韓對峙的第一線,曾經發表具有政治意義的聲明,對韓國有關涉朝言論提出批評等等。

該報導援引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來,金與正在對韓攻勢中的表現,突顯出她在政策上的重要作用,可能就是從那時起,金與正不僅僅是充當金正恩的助手,而是獲得授權,開始負責對韓和對外事務。

韓國最大的英文綜合性報紙《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21日則報導稱,韓國金大中總統時代的青瓦台國情狀況室室長張誠珉重申,他認為金正恩目前應該已處於臥床不起,無法進行統治的狀態,並且從中共方面獲得消息顯示,金正恩已昏迷不醒。

張誠珉還說,朝鮮最近幾個月發布的金正恩照片和視頻都是偽造的。

他分析指,如果不是領導人病重無法處理國事或因政變政權被取代,朝鮮掌權者不會將權力交給他人。正因為金正恩昏迷不醒但生命尚未結束,無法進行完整的繼任程式,而朝鮮政局無法長期保持真空狀態,所以其胞妹金與正才會被推出來分擔國政。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