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談就崩了?美中8月15日貿易會談無限期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5日訊】英美媒體報導,原定週六(15日)舉行的美中高級別貿易會談被推遲,雙方未就新的日期達成一致。這次會談本為核查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執行情況。但此前有消息說,中方有意將會談內容擴大化。美方則對會談態度冷淡。

路透社週五引述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稱,會談已被推遲,且尚未敲定新的會談日期。

一名消息人士稱,推遲原因是「因日程安排問題」,並提到中共北戴河會議「在持續進行」。

不過,通常在8月份舉行的北戴河會議的具體日期從未公布。而且中共常委栗戰書8月10日曾在北京主持會議,外界猜測北戴河有可能已經結束。

美國彭博社隨後也援引知情人士稱,美中將推遲原定於週末舉行的談判。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原定週六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舉行視頻電話會議,但現在會議被無限期推遲。

無論是華盛頓還是北京方面,這次的會談都沒有被列入官方日程中。但《南華早報》週五早些時候報導稱,他們會在週六會談。美國《華爾街日報》8月4日也曾報導這次會談的消息。

8月15日是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6個月的紀念日。按照該協議,雙方高級代表會定期舉行會議,審核中方執行協議的情況。

自由亞洲曾引述消息稱,今年北戴河會議定調極力「維繫中美關係」。另有消息稱,中方希望在週六的貿易會談中納入TikTok、微信等其它多項議題,希望藉此緩解美中緊張局勢。

不過,川普(特朗普)方面對此次會談反應冷淡。他8月11日對美媒表示:「我們完成的第一階段協議,是一個很好的協議,不過從中國整體進口美國的東西看來,(協議)已變得微不足道。」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