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願被竊數據」 美司法部高官剖析TikTok安全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美國司法部負責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週三(8月12日)接受採訪,討論了TikTok和微信(WeChat)等中國應用的安全風險。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週四報導,美國華府智囊團「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通過網絡採訪了德默斯,討論了川普總統最近對中資擁有的應用程式TikTok和微信的行政命令。

德默斯表示,應用程式TikTok最能說明問題,「它在我們的生活中收集了多少數據。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想想你的數據正被手機和應用收集,如果是被一個價值觀完全迥然不同的國家所收集,那將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例如在中國,所有這些數據正在被收集,中國政府利用這種數據來增強人工智能能力並分配潛在的情報目標,並稱這是主要的反情報問題。德默斯說,但是通過TikTok收集的數據,中共情報官員就可以針對特定個人進行「挖掘」,了解他的地理位置、健康狀況、財務狀況及約會或婚姻生活,「如果一旦被選定為目標,就會計劃出最好的方法接近您」。

戴默斯說,「中國對敏感的個人數據有大量的需求」,它竊取了數千萬美國公民的記錄。多年來,大量的數據泄露事件與中國相關,如2015年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The 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 ,OPM)2次被黑客侵入並盜走420萬聯邦工作人員及2150萬個人的信息資料;美國三大消費者信用報告機構之一艾貴發公司(Equifax)、健康保險公司「Anthem」等都受到黑客入侵。

TikTok的危險之處在於用戶自己註冊,向應用程式提供其敏感個人數據,只要你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便收集有關數據。這些數據可以被濫用,一種就是敏感數據;第二種是關於維吾爾人、香港抗議活動、西藏及台灣等這些問題,從外國影響的角度,有很多報道的內容被審查

戴默斯強調,TikTok是第一個美國人自願被竊取數據的案例,這正是最近川普行政命令設法解決的問題。

戴默斯還談到了微信「用作中共在美國與中國人交流的一種方式」,通過在留美中學生中傳播反美信息在他們周圍製造「泡泡」,不要讓他們受到自由民主或宗教自由之類的觀念的污染,有效傳播中共謊言。

這些應用程序就像虛擬的「一帶一路」(Belt and Road),病毒式的舞蹈視頻成了傳播中共影響力的工具。據報道,為使中共的專政在國外合法化,TikTok還審查了對土耳其獨裁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批評的言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