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泉不思議》影評:與其卡在困境中 不如來場時空旅行

安迪山伯格:除了會變老 我的人生跟時空輪迴沒兩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 由安迪山伯格克莉絲汀米莉歐蒂J·K·西蒙斯卡蜜拉曼德絲等實力派明星領銜主演的《棕櫚泉不思議》(英文片名:Palm Springs)明日將在臺灣影院開演。影片中主人公陷入每天都是一樣的時空循環,無可奈何下變成自暴自棄爲所欲爲。後來這個祕密被新來的菜鳥分享了,兩個同時卡在一天的人決定如何突圍?影片爆笑頻頻,讓人開懷大笑之餘也帶來些許思考。

昨天是今天, 明天也是今天— 是天長地久?還是無限的自我迷失?

棕櫚泉不思議》故事敘述,奈爾斯(安迪山伯格飾)在度假勝地棕櫚泉的旅館醒來,今天 11 月 9 日,他要參加女友閨蜜的婚宴,他百無聊賴地享受婚宴前的無聊白天。奈爾斯已經在這裡度過無數個 11 月 9 日,只要他一睡著,這一天就會倒帶重來。他已經參加過無數次婚宴、搞砸、享受或無視這一天。

但因爲男主角一直被困在這一天,使得他有很多機會去熟悉每個人,甚至發現每個人身上的恩怨情仇。而且他在這一天困太久了,嘗試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度過,包括爲所欲爲,最後他就決定只是盡情享樂。

今天奈爾斯在婚宴上遇見了鬱郁寡歡的新娘姊姊莎拉(克莉絲汀米莉歐蒂飾),兩人一見鍾情。不料奈爾斯卻遭到神祕人獵殺,垂死掙扎地爬進神祕山洞。對他有好感的莎拉也跟著進去,無意中跟他一起進入了無限時間輪迴:不管發生什麼事,兩人只要閉眼再醒來,就會發現自己一再地重複回到過去的某一刻。

全片 90 分鐘《棕櫚泉不思議》的前半段,是無壓力惡搞時間的歡樂喜劇:兩人可以在永遠的這一天裡,放縱自我爲所欲爲,睡一覺起來世界 又reset(重新啓動),沒人會受到傷害,不用承擔罪責,也無須有負罪感。

他們的人生像橡皮擦一樣,可以無限次重新再來。

當所有享樂的,新奇的方式都試過了之後, 他們還是感到了百無聊賴,如困獸一般感到無奈,時光凍結比想像地還要傷人。

時間無限循環,永遠卡在這一天—— 兩個人的世界末日,無法逃避的詭異命運。

突圍——就是正確看待自己和世界 爲人生「負責」

由於敘述的是兩個人的日常故事,即便牽扯到時空輪迴,《棕櫚泉不思議》基調仍很歡快,讓人爆笑連連。男主角安迪山伯格近期受訪時透露,《棕櫚泉不思議》富含許多哲學性的感情觀與人生觀,戳中21世紀下現代人「速食生活」中的孤獨悲哀、對日常生活反覆循環的無力感及厭倦感。

相比之下,有關時空輪迴的影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故事中的主角扮演者比爾莫瑞 (Bill Murray) 在無限假日裡仍然要學習進修,讓自己成爲大鋼琴家、還要友善鄉裡感化他人,根本是超越時空的英雄。

另外一部作品,永遠重複死亡與復活的《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也嚴肅得多。《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或是《啓動原始碼》(Source Code) 也是動人心魄,需要與真相和危機賽跑。

不一樣的是,《棕櫚泉不思議》有很多寓意在日常生活的提示:

原來這一天、一場婚禮背後有這麼多的牽扯,可以看到不同的人對於如何使用這一天的價值觀有所不同,可以看到即使是「過到爛」的一天都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發掘的,也可以看到男主角如何漸漸不在乎——反正大家隔天就會忘了他對他們做了什麼,所以他可以嘗試用任何方式對待他們,但,他們不會記得,他卻會…影響會在他身上——之後又漸漸開始在乎,他不用關心的對象忽然變成了他唯一能分享的對象。

在《棕櫚泉不思議》設定的「不用負責」的環境,引發出我們心靈深處的一面,在真實世界上想要做卻不能做的事,在這裡都能。你一個人被困在其中時,會怎麼用它?有什麼樣的道德標準和底線?當有其他人跟你一樣被困時,如何與人相處?

安迪山伯格指出現代人迷茫的地方在於不能正確認識自我:「我覺得這個世界上很多人覺得他們不值得愛,也沒有機會與人建立關係或與他人分享這種經歷,因爲他們覺得他們還不夠愛自己。」

製片人:時光輪迴確實存在 我們每一天都在經歷

《棕櫚泉不思議》讓兩位喜劇演員用幽默有趣的方式帶觀衆走過這段旅程。喜劇演員安迪山伯格,曾在自製美劇《荒唐分局》(Brooklyn Nine-Nine) 中靠著幽默精湛的演技一舉拿下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類電視劇男主角,更在喜劇節目《週六夜現場》中靠著不凡的音樂天分及模仿天賦,拿下艾美獎最佳原創音樂與歌詞獎!

在《棕櫚泉不思議》影片中,安迪山伯格不僅出演男主角,更身兼製作人一職。 安迪山伯格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用全新的角度翻轉『時空輪迴』題材實在很困難。」最終他還是以幽默的手法創造出全新的『時空觀』。

他認爲,「我覺得時空輪迴是真實存在的。仔細想想我一天的生活就是上班、回家、看電視、耍廢和睡覺,隔天起牀再做一樣的事情。不過陷入輪迴的好處是不會變老,除了這點比較特別外,我的人生跟時空輪迴沒什麼兩樣。」

片中關於人生與愛情的金句令人印象深刻,像是:

「沒有你,我還是能活下去,但是有你的人生,會稍微有趣點。」

「你正面對人生最重要的抉擇,或許充滿著恐懼和疑惑,但永遠記得,你並非獨自一人。」

面對疫情肆虐、各國接連發佈鎖國的2020年,安迪山伯格打趣地說道:「今年的『意外』給了觀衆不得不看《棕櫚泉不思議》的理由,居家隔離就如劇中的橋段一樣,像是時空停滯、萬物皆『卡』在那裡,希望這部電影的誕生可以一掃疫情爲大衆帶來的陰霾,並用更正向的世界觀看待事物。」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