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歐打造「淨網」聯盟 阻中共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8月13日)與斯洛文尼亞領導人舉行會談,雙方簽署聯合聲明,排除中共華為等不受信任的網絡供應商,共同打造5G淨網絡。

斯洛文尼亞(Slovenija)是蓬佩奧在中歐和東歐四國訪問的第二站。週四,蓬佩奧在山湖小鎮布萊德(Bled)會見了斯洛文尼亞總統博魯特•帕霍爾(Borut Pahor),總理雅奈茲•揚沙(Janez Janša)和外交部長安澤•洛格(Anže Logar),雙方簽署了《5G清潔網絡安全》聯合聲明,旨在將不受信任的電信供應商拒之門外。

聲明強調,「保護通信網絡免受破壞或操縱,確保美國和斯洛文尼亞公民的隱私和個人自由,對於確保我們的人民能夠從5G帶來的巨大經濟機會中獲益,至關重要。」

「這些威脅中最主要的是中共。」蓬佩奧表示,中共及其操控的對外宣傳活動,是侵犯網絡安全和個人自由的最大威脅。

蓬佩奧是自2011年以來訪問斯洛文尼亞的首位美國國務卿。近年,美國政府一直在全球推動禁止華為等中國公司參與下一代5G網絡建設,指明這些中國公司與中共國安機構共享敏感數據和個人信息。

過去一年,美國和波蘭、愛沙尼亞、捷克等30多个國家,簽署了類似協議。週三(12日),蓬佩奧在訪問捷克時,再次強調擴大5G乾淨網絡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8月11日發布的一份資料顯示,已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或它們的電信運營商,加入了美國的「凈網」(Clean Network)倡議,承諾只使用值得信任的網絡供應商。而在這份成員名單中,除了美國的傳統盟國加拿大、以色列、英國等之外,還包括有日本、台灣、越南等戰略合作夥伴。

不僅如此,這份名單還列舉了一些「乾凈運營商」(Clean Telco),包括法國橘子電信(Orange)、西班牙電信英國公司(O2)、澳洲電信(Telstra)、日本電信電話(NTT)等。他們承諾在其5G網絡建設中,只使用值得信任的供應商。

這份資料指出,「淨網」倡議正在被廣泛推廣,同時,建立「凈網」聯盟也將提升對公民的數據保護和基本自由。

為抵制中共滲透,美國國務院上週(8月5日)宣布「淨網」框架,從乾淨運營商、乾淨商店、乾淨應用、乾淨雲端以及乾淨電纜這五個領域,剔除中共電信及科技公司。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