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學冥想研究專家:打坐給你帶來四個「奇蹟」改變

口述/Dr. Leah Weiss(斯坦福大學冥想研究專家)岳霖採訪整理

2018年6月,泰國清萊省一所學校的「野豬」足球隊被困山洞的消息轟動一時。12名十多歲的少年身處狹小的洞穴內長達兩週,但他們依靠打坐堅持下來。當集體營救脫險之後,「打坐」藉此成爲人們再度關注的話題。究竟打坐有怎樣神奇的力量,可以讓少年們如此的沉著、冷靜與堅強呢?

「健康1+1」日前專訪了斯坦福大學冥想研究專家莉亞·維斯博士(Dr. Leah Weiss),她講述了打坐可以給人帶來的四大「奇蹟」改變。

打坐幫助減輕焦慮,降低新陳代謝

這些足球隊的少年在山洞裡的大部分時間,是沒有食物的。當初進入山洞時他們以為很快就會出來,所以把食物都留在了外面。

被困山洞後,他們面臨的最主要問題是沒有食物和水——乾淨的水,也沒有足夠的空氣。情緒上的焦慮,更令人受折磨。而打坐在這兩個方面幫到了他們。

在缺少空氣的條件下打坐,會減慢你的呼吸,也會減緩全身的新陳代謝,並幫助人保持平靜,減輕焦慮。所以男孩們在被困山洞的那些日子裡,得以用很少的補給維持生存。

在生理指標方面,打坐對他們的幫助還有很多。在救援人員一致認為這群男孩生還機率很小的情況下,他們能夠保持冷靜的頭腦、健康的身體,並最終配合救援人員獲救,坦率講,這是一個奇蹟。

打坐是訓練大腦、身體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因為人的神經有可塑性,我們可以訓練大腦產生不同的反應,而打坐是最有效的訓練方法之一。研究顯示,通過打坐,大腦中負責注意力和紓壓的兩個區域都會得到改善。

打坐幫助我們重新連接神經網絡,讓我們更加專注,減少分心,將注意力更好地轉移到我們想要的位置。

不僅如此,打坐也使身體炎症好轉。幾十年前,我們研究發現,當人在生病的時候打坐,可以更有效地對抗疾病。

打坐還能使染色體末端的「保護帽」——端粒延長,「保護帽」越長,人就會越長壽;如果「保護帽」因年齡或創傷而縮減,人就可能出現早亡。所以打坐實際上就是在訓練身體變得長壽。這些變化證實了打坐會讓人延長壽命並更加健康。

打坐讓人增強自律,學會理解他人

打坐能夠增強我們調節情緒的能力,當面對矛盾時,我們能夠更冷靜地對待,情緒上有緩衝餘地,而不是立刻回擊。打坐也會使我們的精神更集中、更清晰,在和別人談話時,更能注意到別人的變化、理解別人的情緒狀態,從而能夠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

打坐能夠緩解疼痛

疼痛,是我們研究中另一重要的問題。我們遇到了很多有慢性疼痛的人,藥物對他們沒有任何幫助,他們需要去訓練自己如何應對疼痛。

打坐可以明顯減輕疼痛。當我們嘗試對抗疼痛時,疼痛在身體中會產生更多壓力;而當我們放鬆之後,身體的痛苦卻會雙倍減少。在打坐的過程當中,當我們學會停止對抗身體的疼痛時,會感受到疼痛的減輕。

結語

很多人覺得打坐、靜下心來很難。如果你想養成一個新的習慣,就去找一個可以陪你努力的家人、或找到一個互相支持的朋友、或擁有一個新的社交關係來支持這個新習慣,會非常有幫助。

你需要去享受打坐這個過程,但別期望事情在一夜之間改變。要知道,小的變化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在這個過程中,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心態是如何變化的,你的身體和健康狀態隨著時間的推移又會如何變化,這樣一來,對於上述提到的那些益處,你就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得到持續的印證。

看完整節目《打坐成為主流新療法》: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