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殊地位終結 美海關下令港貨標「中國製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美國海關週二(8月11日)發布公告,從9月25日開始,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的標籤。這可能意味著將對香港產品徵收同中國大陸一樣的關稅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在聯邦公報網站上發出公告,宣布依照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7月14日簽署的《香港自治法案》行政令,不再給予香港貿易特殊待遇。因此在公告發布45天後,即自9月25日開始,所有香港制造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產地不能再標註「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而要改寫為「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

公告說,該政策自7月29日起已生效,但於8月11日正式發出。美方給予進口商45天的過渡期,在這45天內仍可以將香港製造的進口貨物標為來自「香港」,但此類貨品在過渡期後從倉庫進出時,必須根據《關稅法》第304條將來源地(origin)標為「中國」。

外界分析認為,這意味著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的終結,中國大陸數千億經香港中轉到美國的貨物,將被徵收高額關稅。

7月1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玫瑰園舉行有關中國問題的主題演講,並簽署了一項名為「要求中國(中共)對壓迫香港人民的行為負責」(Hold China accountable for oppressive actions against people of Hong Kong)的行政令,全面撤銷香港的特殊經濟地位。

川普表示,美國將視香港同大陸一樣加徵關稅,香港不再享有特殊關稅待遇、特殊經濟待遇,也不再享有出口敏感技術的機會。因此,由香港製造、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將不再能貼上「香港製造」標籤,產地必須標明為中國。

該項行政令還結束了多項美港合作、學術交流關係等,包括結束向香港警隊或其它香港安全部門提供培訓等。

長期以來,作為貿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在幫助中國大陸進入全球金融體系方面發揮了特殊作用。另外,香港也是中國大陸貨物出口的中轉站,香港本地生產的出口商品只占香港出口總額中的1%。根據香港工業貿易署的數字,美國是香港出口的第二大市場,2018年的輸美出口貨值為460億美元。因此,香港特殊地位終結,將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影響。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7月12日表示,幾十年來,中共把香港當武器,攻擊美國的製造業基地,把工作和資金輸送回中國大陸。美國容忍這些是為了支持自由和民主的香港,但現在中共把香港變成和中國大陸其它地方一樣的「集中營」,美國也不再容忍中共利用香港攻擊美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初亦表示,美國很樂意維護香港的自由,但是如果不能,美國將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