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五眼聯盟就香港發聲明 美反共核心圈擴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在美國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後,「五眼聯盟」國,8月9號發表聯合聲明,關注香港政府取消候選人資格、延後立法會選舉一事,譴責中共蠶食香港自治,要求中共兌現「一國兩制」承諾。在「五眼聯盟」發出聲明的第二天,週一(8月10日),港府借國安法之名,逮捕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兒子,以及多位香港民主人士。

中共人大通過並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香港政府與中共國安最近展開了一系列抓捕學生、取消候選人選舉資格、推遲立法會選舉的行動。

8月9號,美國國務院發表「五眼聯盟」的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蠶食香港人民的自由。

聲明說:「我們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和英國的外交部長與美國國務卿,對香港政府不公正地取消候選人資格,以及不恰當地推遲立法會選舉,表達嚴重關切。這些舉動破壞了民主進程,而民主進程對於香港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我們對北京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深表關切,該法正在侵蝕香港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我們呼籲香港政府恢復被取消資格的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以便選舉能夠在《基本法》所規定的,有利於行使民主權利和自由的環境中進行。」

聲明最後說:「中共政府在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中,曾向香港人民承諾『一國兩制』原則下的自治和自由,中共必須兌現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五眼聯盟一起發聲明,說明美國這個反共核心已經擴張了完整的一層朋友圈,這是很重要的一步,為往下繼續擴大這個反共聯盟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發文,呼籲港府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也在推特轉發「五眼聯盟」的聯合聲明時表示,「當局必須維護《基本法》所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在五眼聯盟發出呼籲的第二天,港府又以國安法為藉口,逮捕了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他的兒子。壹傳媒總部也遭到200名港警闖入搜索。

隨後,壹傳媒在臉書發表帖文表示:「無懼打壓,堅持敢言,緊守崗位,我們會同香港一齊撐住」。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這是事件一個非常嚴重的進展,這就是說,現在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現在已經徹底的變成了中共治下的一個城市,凡是在香港任何人,以後將不會有任何政治上的自由,不會有言論的自由,也不會有人身任何安全可言。」

路透社報導稱,記者保護協會亞洲計畫協調員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在一份聲明中說:「媒體大亨黎智英被捕,最令人們擔心的是,香港國家安全法將被用來壓制民主意見,並限制新聞自由。」

美國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發推文說,中國共產黨與其在香港的傀儡,繼續噤聲和恐嚇讓那些敢於為民主和人權呼籲的人。「港版國安法是對自由和自治的直接攻擊。」

這可能會引發國際社會的進一步制裁。此前,美國財政部已經在8月7號宣布,將凍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其他10名中港官員在美國的資產。被制裁的包括: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寳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主任鄭雁雄等人。

田園:「希望能看到其他的五眼聯盟、其他國家也能夠跟進,能夠徹底的把香港的這些高官,移民西方國家並且轉移資產的這種企圖,徹底的堵死,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給他們造成震懾。這些人也確實是罪大惡極,因為他們已經把一個在政治上享有自由,享有民主,享有法制的一個城市,現在已經是徹底的毀滅掉了,他們應該對今天這個局面負全部的責任。」

據「德國之聲」報導,目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針對《港版國安法》向港府提出6大疑問。包含港府如何確保人大常委會在解讀基本法時不會對人民權利造成負面影響、要求港府提供設立獨立人權機構的相關細節、要求港府說明他們將如何確保國安法不會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細則產生衝突。此外,港府也被聯合國要求仔細說明國安法的立法過程與該法的境外效力。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