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通話 火藥味很濃但都稱「管控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隨著美中在南海區域的對峙加劇,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跟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週四(8月6日)進行了一個半小時的通話。這是美中自今年3月以來的首次通話,但隨後雙方的聲明版本卻大不相同。

美國國防部週四發表聲明說,部長埃斯珀呼籲北京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問題上提高透明度,並對北京在台灣南海附近「破壞穩定」的活動表達關切。聲明呼籲中共遵守南海的國際公約,重申美中保持「建設性的、穩定的、以結果為導向的」雙邊關係的重要性。

此外,美方呼籲中共履行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原則下的國際義務,埃斯珀同時也向中方傳達了「遵守國際法、國際規則和公約,並履行其國際承諾的重要性」。

聲明指,埃斯珀強調他對美中防務關係的優先順序,重點將放在預防和管理危機、降低風險以及在兩國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

聲明還說,两位部长一致同意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发展危机沟通和降低风险所需系统的重要性,以及美中之间建立建设性、稳定和以结果为导向的防务关系的原则。

不過,中方的聲明跟美方大不相同。除了搶占道德至高點、批評美國的黨話外,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唯一引述的埃斯珀講話是,「在兩國關係緊張時,兩軍要保持對話磋商,管控危機,防止誤判,降低風險。」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間,中共不斷在各國抗疫緊張之際挑動事端,如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擴張、強推「港版國安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等,引發國際反感,中美關係也隨之降至幾十年來最低點。

此前一天,埃斯珀在華府智庫「亞斯本研究所」(The Aspen Institute)所主辦的線上安全論壇上也曾指出,近期中共展現了全球侵略性,增加了在南海上的侵略行為,不僅撞翻了一艘越南漁船,也再次聲稱擁有南海絕大部份海域的主權。因此,美國將與更多太平洋國家建立防務合作關係。

埃斯珀還表示,為了應對中共,美國國防部將進行全面調整,從軍事教育到全球作戰司令部重點的轉移。所有目標都是為了對抗中共,並努力與《國防戰略》的大國競爭策略保持一致。

另外,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chael Pompeo)7月8日表示,北京的海事和領土糾紛看來比全世界其它任何國家都多。

蓬佩奧說:「從喜馬拉雅山山脈(Himalayas)、越南的專屬區(Exclusive Zone)水域到尖閣列島(Senkaku Islands,釣魚島)等地,北京一再挑起領土爭端。全世界不應允許出現這種霸道行為,也不應允許這種行為繼續下去。」

他還說,中國的鄰國對於中共將會尊重他們的國家主權幾乎不抱什麼信心。美國將與盟國合作,以適當方式應對中共的挑釁。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