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6度要求轉運硝酸銨 黎巴嫩司法部門都無回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大爆炸造成逾4000人受傷、逾百人喪生。據消息指出,黎巴嫩海關曾至少6度發函請求司法部門裁定將存放港區的危險硝酸銨轉運卻無回覆,終於釀成悲劇。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貝魯特(Beirut)港區一處存放2750噸硝酸銨的倉庫4日發生大爆炸,被黎巴嫩當局認為是這起災難性大爆炸元凶。硝酸銨是一種沒有氣味的結晶體,通常用於生產肥料,數十年來已經引發無數起工業爆炸事件。

為何會發生這起大爆炸?

2013年9月,船籍俄羅斯、掛摩爾多瓦旗的貨船Rhosus號將這批硝酸銨運抵黎巴嫩。據國際船舶動態定位網站FleetMon.com,Rhosus號原定從莫三比克駛往喬治亞,因在海上出現技術問題而被迫停靠貝魯特。

由於黎巴嫩官員不讓貨船繼續航行,船東和船員最後遺棄貨船。船上的硝酸銨於是被卸貨,存放在貝魯特港12號倉庫內。

據網路上公布的文件,2014年6月27日,時任黎巴嫩海關總署長默希(Shafik Merhi)致函給身分不詳的「緊急事件法官」(Urgent Matters judge)尋求解決Rhosus號的問題。

接下來3年內,海關官員又至少5度發函尋求指示,日期分別於2014年12月5日、2015年5月6日、2016年5月20日、2016年10月13日、2017年10月27日,並且提出3個方向,包括將這批硝酸銨出口、交給黎巴嫩軍方或售予民營黎巴嫩炸藥公司(Lebanese Explosives Company)。

其中於2016年的函文內容載明先前對法官所提請求「未獲回覆」。內容還說:「鑒於將這批貨存放倉庫內,在不適合的天候條件下具高度危險性,我們再次提出由船務代理公司立即將這批貨物再出口,以維持港口和港區工作人員安全的請求。或者,請研究同意售予黎巴嫩炸藥公司。」

但相關發函都未獲得回覆。2017年,海關總署長達埃爾(Badri Daher)再度發函司法部門,敦促基於「在當地存放這批貨,以及對於現場工作人員的危險性」,請法官作出裁定。

路透社看到的兩份文件記載,為了確保港口安全,黎巴嫩海關在2016年和2017年曾要求司法單位下令「有關海事單位」,將這些硝酸銨復運出口或批准出售。最後仍無獲得回應,危險貨物仍然存放港區倉庫內,終於釀成這次大災難。

疑焊接不慎引爆

貝魯特(Beirut)市中心附近港區一處倉庫發生大爆炸後,死傷慘重,整個港口被大火吞噬,許多建築物倒塌,現場有如核子浩劫後的殘破景象。

事發的港區倉庫近年來一直存放著2750噸的硝酸銨,倉庫著火後引發爆炸。

有消息指出,疑似是倉庫焊接作業引發大量硝酸銨爆炸。路透社報導,黎巴嫩官員並沒有說明是什麼原因引發這起大爆炸,但有安全部門消息人士和媒體報導指出,爆炸是因為倉庫的焊接作業而引發。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大爆炸後,整個港口被大火吞噬,許多建築物倒塌,現場有如核子浩劫後的殘破景象。(Haytham El Achkar/Getty Images)

硝酸銨必須遠離燃料和熱源

硝酸銨在非高溫的正常存放環境下,不容易被引燃。因為它是種氧化劑,會使燃燒加劇並使其他物質更容易點燃,但它本身並不特別易燃。

不過,硝酸銨混合燃油就會成為強力炸藥,它被廣泛用於建築業,包括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等武裝團體則用以製造簡易爆炸裝置(improvised explosive devices)。

基於上述原因,通常會對存放硝酸銨的場所定下非常嚴格規定,例如必須遠離燃料和熱源。

在貝魯特這起大爆炸發生後,大部分黎巴嫩民眾才知道港區倉庫裡放了2750噸硝酸銨。但是,分析公共紀錄和在線上公開的文件則顯示,黎巴嫩的資深官員其實知悉這批硝酸銨已存放貝魯特港第12號倉庫內超過6年。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大爆炸後,民眾將物品放在烈士廣場準備捐贈給受影響的人。(Marwan Tahtah/Getty Images)
黎巴嫩貝魯特港區大爆炸後,民眾清理受損的街區。(PATRICK BAZ/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