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納瓦羅:收購TikTok 微軟應減在華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除非TikTok在9月15日前出售,否則將禁止TikTok在美國營運。不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認為,在中國有業務的收購企業可能會成為一個問題。因為微軟參與幫助北京當局建造網絡防火牆的行為,如果微軟收購TikTok,則存在被統戰的風險。

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微軟決意收購TikTok,不妨先減少在中國的資產。

納瓦羅表示,任何有可能收購TikTok並在中國擁有商業業務的公司都可能成為問題。他強調,TikTok看似來很好玩,但用戶在註冊後所有的信息都可能直接送給中共當局,中共可以用這些應用程序,對用戶的行動進行跟踪、觀察和監視。

納瓦羅還批評,不只是微軟公司,美國的思科、雅虎和谷歌這四家公司,都曾幫助中國當局構建了監控網絡和民眾的防火牆。納瓦羅舉例,如果用戶在中國使用同為微軟旗下的Skype進行視頻呼叫,中共可以對此有所監聽。他提出,如果微軟收購TikTok的業務,是否會被統戰?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很顯然,納瓦羅就是擔心微軟由於和中共的這種利益關係,即使在購買了這個之後,仍然不能確保TikTok的運行和管理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比如不認真解決的技術風險,依然保留著軟件的這種安全漏洞,或者讓中共的人馬滲入,或者在運行規則上,繼續干預美國的大選,或者充當了中共進行信息戰,給美國人灌輸中共的價值觀,洗腦等等。」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直接禁止TikTok可以杜絕資安問題。如果收購TikTok,可能存在兩個風險。

秦鵬:「第一個是如果按照市場價格去購買,因為互聯網公司的估值,實際上是對於一個沒有盈利的公司乘以一個很高的這種PE倍數。這就相當於把這個軟件的這種價值提前變現,給中共私通利益。那麼第二個風險呢,如果處理不當,依然不能徹底的解決好這種安全問題。」

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何良懋表示,微軟如果無法保證TikTok跟中國抖音無關,那兩者相互之間如何做到自清?

溫哥華廣傳媒行政總裁 何良懋:「互相沒有業務關係,不會交流個人資料,是不是能夠做到,我還是十分懷疑的。它是不是保證能夠在國際上獨立運作呢?跟中國大陸這個抖音是完全是兩家獨立公司,能不能做到完全切割,這個現在還不清楚,因為這個收購這個談判還沒還沒中止。」

儘管TikTok多次澄清集團絕不會盜取用戶資料,或是有任何可能傷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微軟也聲明, TikTok的美國用戶的所有私人數據都已轉移到美國並保留在美國,並將確保這些數據在轉移後從國外服務器中刪除。不過,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指出,後台操作由誰控制,才是關鍵問題。

時事評論人士 章天亮:「你名義上雖然是一個美國公司,但是實際上是一群中國人在後面操作,那它就有可能把這樣的社交媒體武器化,英文叫做Weaponize,就是把它變成武器。因為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我們都知道,社交媒體對於人,比如在投票的時候,投誰的票,包括人對某些政治問題的看法等等,它都在選擇性的推送給你一些視頻或者一些資訊的時候,它都能夠客製化。針對你某一個人然後向你推送某一些東西,潛移默化的改變你的政治觀點。」

雖然美國社群媒體有類似的作法,也引起外界關切,然而TikTok的中資背景更讓人擔憂,因為中共當局可以要求中國企業協助他們蒐集情資。

章天亮認為,如果微軟收購TikTok,必須讓TikTok公佈全部源代碼,否則TikTok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的威脅並沒有解除。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