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擬與台灣建交 中共大使求見總統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5日訊】位於非洲東部的索馬利蘭月前宣布與台灣互設辦事處後,當地傳媒報導,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要求官員研究,與台灣相互承認並正式建交的可能性。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以積極態度互動往來,外交部透露雙方最快本月內互設辦事處,並秉持自由民主原則深化互動關係。

索馬利蘭媒體周一(3日)報道,總統阿布迪已指示親信探尋承認台灣的可能性後,該報周二(4日)繼續引述索馬利蘭外交部消息人士指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團最快周三(5日)將抵首都哈爾格薩,而中國駐索馬利亞大使覃儉,更早在上周六(8月1日)就抵達索馬利蘭。

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Muse Bihi Abdi)先前拒絕接見覃儉,當地傳媒指,目前不清楚阿布迪會否又拒見這支中方高階代表團。

在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周二(4日)被傳媒追問時表示,如果有任何國家要跟台灣建交,都會抱著積極態度互動往來。

蘇貞昌說:台灣作為世界大家庭的一員,我們都會善盡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同時也希望多交朋友,如果有任何人、任何國家要跟台灣建交,我們都基於走向國際、走出去,都會抱著積極態度互動往來。不過,對於個案現在情況怎麼樣,都會就各種情形來評量。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昨天跟今天看到有關索馬利蘭的報道,《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其實是引述一個不明人士的消息,對消息人士的指出和報道本身,她沒有進一步評論。

但歐江安承認,雙方現規劃大概八、九月的時候完成互設辦事處。她指,就客觀的情勢來講,台灣對相關情勢都有密切的掌握,跟索馬利蘭相關方面溝通的管道也非常暢通,並密切聯繫協調當中,外交部會注意相關情勢的發展。

歐江安說:對於目前我們跟索馬利蘭,不管是外交部門或其他部門,我們持續就互設代表處的事情,持續聯繫規劃當中。目前我們規劃大概八、九月的時候完成設處。當然議題有很多的影響,這是目前初步的規劃朝這個方向來辦理。目前跟索馬利蘭不管是外交部門或者其他相關的部門,我們都持續積極的協調當中,我們會持續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則,跟索馬利蘭方面進行磋商,目前進度都相當的順利,溝通良好,互動也是良好。

歐江安強調,索馬利蘭1991年已經獨立,舉行過三次總統選舉,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台灣跟索馬利蘭是基於自由民主理念來結盟,這是非常重要。

歐江安說:民主國家對民主的國家,我們當然有很多共享的價值,包括:自由、民主、人權,這是我們跟索馬利蘭交往一個很重要的共同價值跟共同語言,所以在這樣的根基之下,我們會持續強化跟索馬利蘭方面的交往。我國因為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會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則,跟世界上任何愛好和平、崇尚自由民主的國家都會交往,我們也會持續的跟理念相近的國家,不論是就索馬利蘭的交往、區域的情勢以及其他的合作方面,我們也會深化互動和關係。

索馬利蘭1991年自行宣布從索馬利亞(Somalia)獨立,至今未獲任何國家或國際組織正式承認。中國過去曾要求索馬利蘭勿與台灣交往,但被索馬利蘭拒絕。中國並不支持索馬利蘭獨立,近期還與索馬利亞達成協議,欲在索馬利蘭的領海進行聯合巡演。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