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李登輝逝世 各界哀悼 讚譽民主貢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2日訊】李登輝,2020年7月30日,在台北過世,享年97歲。李登輝是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在他任期12年間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對於他的逝世,除了台灣朝野表示不捨和哀悼之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發表聲明以表哀悼。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天晚上李前總統的辭世,再一次表達最深切的哀悼。李前總統是世所皆知的民主先生,在全球化風起雲湧的時代,他帶領著台灣,以寧靜革命的方式,走出威權,邁向民主。他也確保了台灣經濟體制的健全與繁榮,民主奇蹟於是變成世人記住台灣的一個方式。」

李登輝先後出任台北市市長,中華民國台灣省政府主席,並在1984年獲蔣經國提拔擔任副總統。1988年蔣經國在總統任內逝世,李登輝繼任總統。

由於李登輝對兩岸關係的言論引中共不滿,在中共飛彈的恫懗下,1996年當選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

美國國務郷蓬佩奧也在臉書上發表聲明哀悼:「李登輝協助終結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帶來經濟繁榮、開放法治的新時代。在他任職的12年中,大膽改革,對台灣能成為今日的民主燈塔扮演關鍵角色。」

「美方將持續透過共享政治與經濟價值,增強與台灣的連結並強化台灣蓬勃民主,以緬懷李總統的政治遺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他的官邸向媒體表示,對李登輝辭世感到痛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李登輝前總統)作為打下日台關係基礎的人,許多日本人都感到格外親切,衷心的為他祈福!」

總統府和美國在台協會降半旗哀悼李登輝辭世。

1990年代是李登輝執政的黃金時期,開啟台灣政治民主化過程,包括修改憲法以及廢除國民大會。國際上評論李登輝為「民主先生」(Mr. Democracy),稱其在沒有內戰或政變的情況完成台灣民主化,當世罕見。

總統府資政 黃崑虎:「全世界都說他這是用和平、沒流血的民主改革,國際媒體報導他廢止萬年國會,廢止(長達)38年的戒嚴。」

在2014年,李登輝接受BBC採訪時曾表示,他曾經深入研究共產主義創始人馬克思的著作《資本論》,察覺到共產主義都是騙人的,李登輝表示:「工人與資本家的關係,並不是(馬克思)說的那樣子。」

李登輝還批評說,中國大陸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沒有自由和民主,就連宗教自由也沒有。他特別強調信仰的力量,他說:「中國人應該以信仰和人權為開端,實踐信仰,讓個人自由,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

2005年,李登輝主持的面對台灣迫切危機-堅決反對連宋登陸訪問的記者會上,高舉《九評共產黨》一書,並說要看清中共真面目就要看「九評共產黨」。「這些事被知道了之後引起許多人要退出共產黨,不退黨不行。」

時間回到2015年,當時高齡90的李登輝支持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留下的一段談話。就像是這位「民主先生」的遺言,耳提面命的叮嚀台灣民眾務必堅守自由和民主。

李登輝:「我已經年歲很大了,身體也不太好,甚麼時候我會離開我心愛的台灣,不曉得,能夠再做的實在有限,未來就靠你們大家努力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