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川普反制中共三絕招 不戰而勝

2020年無疑是中美新冷戰元年。這段時間,美國幾乎天天出招,從制裁新疆人權迫害者到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從正式否認中共南中國海霸權主張到準備與中共打一場「高烈度的衝突」,從政府高官連續發表對華政策演講到勒令關閉休斯頓中領館,等等;這些招數不可謂不凌厲,但只能把中共打疼,還打不死。

那麼,有沒有能打死中共的招數呢?當然有,並且早已進入了美國決策者的視野,本文試舉三招。

其一,摧毀中共網絡高牆,網絡自由

20世紀90年代中期,大陸接入國際互聯網,中共的網絡監控與封鎖也幾乎同時起步。金盾工程早已臭名昭著, 2017年6月1日施行惡法《網絡安全法》,封殺VPN,刪帖、封號、抓人從未止息,大陸成為當今世界第一的「牆國」。

中共的網絡高牆不僅剝奪了大陸民眾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而且還嚴重危害世界。法國廣播公司去年11月11日發表的一篇紀念柏林牆倒塌30周年的文章指出,「如果世界看不到被推倒的有形的柏林牆在中國已經變身為一道無形的、更為邪惡的網絡防火牆」,那任何有關自由的言辭,「都流於蒼白與空泛」。

而當前這場大瘟疫之肆虐世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共的隱瞞、造假,網絡封鎖——而這,已成為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共識。美國已經難以忍受中共的網絡高牆了。

川普新任命的全球新聞總署署長帕克(Michael Pack),在被國會耽擱了兩年的時間,終於上任了。他一上任,就炒掉了被中共嚴重滲透的美國之音、自由亞洲等的高管。他說,對中共的滲透,應該放在美國的最高優先級來對待,並稱我們應該去拆掉那個(中共)防火牆了。

5月9日,美國前白宮戰略顧問班農在《瘟疫作戰室》頻道明確表示,推倒中共防火牆的計劃,已經列在美國政府日程表。

5月8日,美國智庫「21世紀創新」的CEO、美國前總統里根的管理和預算辦公室總顧問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表示,美國政府將投入高達30億美元的政府資金,結合美國各大學的相關技術,在今年大選之前(10月底),可推倒中共的防火牆。他還指出,這不需要花太多錢,但是要投入像二戰「曼哈頓計劃」那樣的精力。

對於摧毀中共網絡高牆,還有一件令人期盼的事情。今年6月,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在佛羅里達州發射了第九批共計58顆星鏈寬帶衛星。這家公司的承諾是,無需專人安裝、只要把接收器插入電源後指向天空,你就能上網了。藉助上萬顆衛星,它可以向全球各個角落提供高速網絡服務。不少中國網民慶幸,它可能會是中共網絡防火牆的終極殺手。

總的來說,摧毀中共網絡高牆,技術上不是多大問題(這麼多年自由門、無界等等破網軟件的暢通無礙早已證明了這點),主要是個政治決斷問題。舉例而言,奧巴馬政府時期,2015年7月31日,《紐約時報》稱美國政府已經決定實施網絡報復,攻破中共長城防火牆在考慮的措施範圍內,以懲罰中共「竊取2000萬美國政府雇員信息」的黑客行為;2016年,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首次將中共互聯網過濾和攔截系統(「防火牆」),列為貿易壁壘(2018年3月,其再指中共網絡封鎖問題,稱影響美國企業至少數十億美元的商機,)。雖然如此,但「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我們並沒有看到美國的公開行動。

現在,如果班農、霍洛維茲之言屬實,我們很快就會親眼目睹互聯網歷史上的最大自由行動事件。一旦大陸網絡封鎖被解除,中國巨變就在眼前了。如一網友所說,「只要把防火牆拆了,剩下的交給中國人就行了」。

其二、全面制裁中共人權迫害者,公布、凍結其海外資產,一個也不放過

「追責個人」是國際人權法、國際刑法的基本原則之一,絕不允許藉口上級命令、國家利益、體制系統性等等原因來掩蓋個人罪行。美國據此原則全面制裁中共人權迫害者,打蛇打七寸,效果絕大(可參見筆者「香港法案打中哪 中共『十二連發』?」一文)。

《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2016年12月生效,2017年12月21日美國政府第一次宣布執行制裁嚴重侵害人權與貪瀆之外籍官員,其中包括涉嫌迫害維權人士致死的時任中共北京公安局朝陽分局局長高岩。2018年9月20日,依據2017年通過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美國國務院首次宣布實施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中將。這些是川普政府制裁中共官員的首期個案。

而2019年美國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更是對行惡者進行精確打擊(法案規定對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官員實施拒絕入境、凍結在美資產等形式的制裁)。進入今年,美國又先後制定《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6月17日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的加強版——《香港自治法》(7月14日川普宣布已簽署)等,為全面制裁中共人權迫害者奠定了法律基礎。

就執法而言:7月9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對中國新疆四名現任或前任官員,包括中共政治局委員、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政府副主席、公安廳黨委書記兼廳長王明山,前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等,施加制裁。制裁對象的在美資產、直接或間接持有的實體都將被全數凍結,美國將禁止在美人士與「黑名單」的個人及其擁有的實體作商品或服務交易。同日,美國國務院在宣布,對陳全國、朱海侖、王明山施加制裁與簽證限制,他們及其直系親屬將無法入境美國(美國國務院在去年10月已宣布對損害新疆少數民族權利的中共官員施加簽證限制,不過當時並無指名道姓)。

7月7日,蓬佩奧宣布將根據2018年制定的《西藏旅行互惠法》,並對那些阻撓美國人進入西藏的中共官員進行制裁──實施簽證限制措施。

6月26日(中共港版國安法出台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明指,將對參與削弱香港自治的現任及前任中共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但未提及具體人名。美國共和黨研究委員會6月10日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其提議的制裁清單包括負責統戰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以及負責港澳事務的另一位政治局常委韓正。報告還建議制裁其他涉港事務官員,包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

此外,2019年5月,美國國務院官員告知法輪功學員及一些宗教及信仰團體,可以向他們提交迫害者名單,美國將嚴格審核簽證。國務院官員說明,人權迫害者的配偶、子女亦在懲罰之列;還強調,他們不看重迫害案例的數量,而看重具體事實,只要某惡人有一個案例具備足夠的具體事實描述,就可將其放入特殊名單;還透露新近的一個調整,即,對於嚴重侵犯人權的惡行(如酷刑、毆打),一個官員只要是惡行實施單位的負責人,即可列入懲罰之列,而不需像以往那樣證明此官員對某次具體惡行下達了命令或進行了指揮。

以上事例表明,川普政府走上了全面制裁中共人權迫害者之路:建立人權迫害者數據庫;制裁範圍從一般官員上升到政治局委員、常委一級,從簽證限制擴展到金融制裁、取消綠卡。這對中共統治集團、官僚階層、即得利益者群體的衝擊是難以估量的。

因為中共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腐敗組織,向海外轉移了難以計數的資金(有論者稱20年洗錢10萬億美元),很大一部分分布在美國。以美國的強大情報能力和其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核心地位,中共及其官員的這些黑錢美國應該都能摸個清楚,等於把中共的把柄和海外利益都抓在了手裡,隨時都能放出核彈來,只等看美國如何使用這招了。

其三,禁止中共黨員入境 除非公開聲明退出中共

7月15日,《紐約時報》報道:川普政府正在起草一份可能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及其家屬入境美國的政令,包括取消已經入境美國的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簽證,並限制中共軍方人員和國營企業主管入境。報告稱,根據政府內部的一項估計,如果把中共黨員及其家屬計算在內,這項禁令嚴格來說可能會禁止多達2.7億人前往美國。

次日,白宮發言人麥坎尼(Kayleigh McEnany)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對有關提問作出回應。她表示:「尚未得到這方面的通告,但是請放心,我們把所有對中國問題的選項都放在桌面上(即:保留一切選項)」。

真是一石激起千重浪!狂瀾席捲中共,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有論者稱之為「中共黨政軍三心騷動」,有論者認為這是「顛覆中共」)。中國民眾則大受鼓舞,歡天喜地。大陸網友不但大力支持通過這一禁令,還為川普加大制裁力度出謀劃策,可謂「微博歡騰:全票通過」。在谷歌的中文搜索中,「退黨」一詞的搜索度飆升。

外界普遍認為,雖然迄今為止全面禁止中共黨員和家屬赴美簽證仍然只是「討論話題」或仍然停留在「輿論戰」層面,但是一旦推出,那就無疑意味著中美自1979年以來建立的關係全面崩潰。如果消息屬實,那麼後果將不是「形同斷交」,而是超過「斷交」。

美國現行的《移民法》禁止共產黨員移民美國,然而並沒有禁止共產黨員入境。但是,美國近期已經開始對部分中國公民實行簽證限制,包括參與鎮壓維吾爾族人的中共高官、在美工作的中國記者,以及華為等「侵犯人權」的中國科技公司的部分員工。6月初,美國還宣布不再向與中國軍方有關的留學生發放研究生簽證,已發出的簽證也將失效。此外,美國政府還計劃對參與打壓香港自由的中共官員進行簽證和經濟制裁。

在操作上,「禁共入境」並不難,川普政府也早已將「中共」與「中國人民」區分開來,現在關鍵在於川普政府對中共性質的認定和時機的把握。此招若出,中美新冷戰則大局已定。

結語

綜上所述,這三招真可算是針對中共的致命招數了,在操作上、技術上難度沒多大,主要取決於川普的政治意志和領導藝術了。

這裡要特別指出一點,這三招之所以招招致命,其著力點其實還是在於促進中國民眾的覺醒。要知道,中國人民才是推倒中共政權的主角。美國政治人物說得很明白:中共害怕的不是美國,而是中國人民。中共和美國爭奪的中國人的人心。

換句話說,「天助自助者」,中國人如果自己不覺醒,那誰也救不了你。美國和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幫助,取代不了中國人的自救;正是中國人自救意識的強弱,決定了國際支持所能發揮效應的大小。

令人欣喜的是,迄今已有超過3億6千萬人公開聲明退出中共及其附屬組織共青團、少先隊了。中國人的自救運動和川普領導的國際社會的支持行動相互激盪,中國和世界都將掀開歷史新的一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