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美領館已被封鎖 陸評論員:或有「群眾」反美砸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5日訊】為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和美國人的私人信息,川普(特朗普)政府7月21日勒令中共駐休斯敦領館在72小時內關閉。作為報復,中共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對此,有評論指出,不排除當地爆發反美浪潮的可能。

中共外交部週五(24日)公布,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要求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

台灣媒體披露,成都美領館周邊道路已被封鎖,大批公安武警戒備,禁止車輛通行,任何民眾也不能靠近。

由於中共常用「民族主義」煽動中國人反美、反日、反韓等所謂「愛國」情緒,大陸軍事評論員「立風」對自由亞洲電台(RFA)表示,此次中共關閉成都美領館後,不排除會煽動當地民眾掀起反美浪潮。

「對美國的仇恨情緒一旦被煽動起來的話,也不排除中國(中共)政府重演以前反日那一幕,就是有一批人看著是自發到日本使館外去砸一通」。他說:「這對政府來說,既長了臉、解了氣,同時又把這種情緒進一步運用得更嫻熟。這都是有可能的,這戲是完全有可能上演的,純粹是看領導人高興了。」

7月21日,美國政府下令休斯敦中領館在72小時內關閉,理由是該領館「從事間諜活動」和「盜竊知識產權」。中領館人員隨後在總領館大院內大量焚燒文件,引發附近居民報火警。

7月24日,中共下令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這是美中建交40多年以來首次互關領館。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是對美國的報復。

隨後,白宮對北京行為發出警告說,「我們指示關閉中國(中共)駐休斯敦總領館的行動,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美國人的私人信息」,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尤利奧特(John Ullyot)說,「我們敦促CCP(中國共產黨)停止這些惡意行動,而不是進行針鋒相對的報復。」

(新唐人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