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積體內可引發濕疹 中醫師:這飲品最好少喝

文/李應達(桃園慈航中醫診所醫師)

編者按:濕疹是很難纏的皮膚疾病。體內濕氣太重,可能會引起濕疹。臨床上,很多濕疹病人是常喝冰涼飲料引起的,戒掉冷飲,濕疹就好了一半。一些濕疹容易治,但一些濕疹卻很難治癒

濕氣引起濕疹的3種情況

體內濕氣重可引起濕疹,臨床上常見三種情況:

1. 最常見的濕疹是因脾虛引起。

脾虛也就是腸胃差。腸胃系統就像城市裡的水溝, 水溝不通,一下大雨就做水災;如果平時常清水溝,保持水溝暢通,就不怕做水災。人體也是一樣,體質虛寒的患者,不可食涼性食物,不可暴飲暴食,不要吃宵夜,這樣腸胃道就暢通,濕氣就不會積體內。否則不但腸胃道不通,還會氾濫到全身,造成全身濕疹。

2. 喜歡喝冰冷飲料、吃冰冷食物。

有一位女患者來看腸胃病,她腹痛、腹脹、有時也會腹瀉、皮膚濕疹、皮膚紅疹,問她有沒有喝冰冷飲料,她說每天早上一杯冰喝咖啡;把脈起來沉緊而無力,診斷為腸胃有濕,造成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痛、腹脹。我說咖啡性味苦澀,含生物鹼,對胃腸比較不好,又因台灣屬卑濕地區,常喝冰咖啡容易產生腸胃濕氣,濕氣積在體內不消,就會引起濕疹。

常喝冰冷飲料容易引起濕疹,這種情況在臨床上很常見。只要囑咐患者不喝冰冷飲料,濕疹就好了一半;再服溫暖腸胃的藥,很快就好。

3. 脾虛又兼風寒感冒。

如果胃腸不好,又感冒,感冒風邪會停留在皮表,有人會皮膚癢,越抓越癢,也能引起濕疹。

哪種濕疹容易治療、可以痊癒?

風寒感冒引起的濕疹容易治療。先去除風寒感冒,再加上健脾去濕的方法,就能讓濕疹痊癒。 也有風熱感冒引起的濕疹,治療方法也是去除風熱感冒,再加上健脾去濕。

喜歡喝冰冷飲料或冰冷食物引起的濕疹,也容易治療,如前文提及,病人首先停止吃冰冷食物及冰冷飲料,再加上健脾去濕的中藥,就能痊癒 。

兩種最難治的濕疹

最難治療的就是虛寒體質、又居住在卑濕地區、病情遷延日久的過敏性濕疹(又稱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很多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孩童,同時也有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等症,所以要調整體質。主要是調整腸胃,腸胃吸收好,就能增加免疫能力,達到了標本兼治的作用。

還有一種牛皮癬(也稱為慢性濕疹),是最難治的濕疹。牛皮癬病人通常是體內有濕氣,又兼有熱毒,所以治療時要去脾濕,兼加清熱解毒的藥,例如苦參根、白蘚皮,茵陳等。

我有一位病人劉先生,45歲,西醫診斷牛皮癬已有很多年了。他全身皮膚濕疹,尤其是兩下肢牛皮癬嚴重,有紅斑及脫屑、皮膚癢,嚴重時還會產生膿皰。我診斷為脾濕兼有熱毒、肝火旺。給他開的處方是當歸四逆散、當歸拈痛湯、保和丸,加砂仁、白蘚皮。連續治療三個月,他的牛皮癬就幾乎消失了,看不出來。當然,不是照上面處方一直服用,而是每次經過診斷後,再開出不同的處方。

濕疹病人在飲食上如何調理?

濕疹病人不可吃涼性食物,喝冰涼飲料。

中醫的觀點中,體質虛寒的患者,不可食涼性食物,如梨子、椰子、西瓜、哈蜜瓜、木瓜、橘子、葡萄柚、白蘿蔔、大白菜、豆腐、螃蟹等。另外綠茶、咖啡等飲料,也屬於寒性食物,體質虛寒患者應少吃或不吃。

還有巧克力、海鮮、芒果,也容易導致過敏而引起濕疹,也是禁忌。

建議多吃薏苡仁、山藥、蓮子等健脾去濕的食物。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