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難就業季來臨 陸高校就業率奇葩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7日訊】中共國務院7月15號召開常務會議,支持大學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族群就業、創業成為重點。今年將有規模空前的874萬大學畢業生,在當局一再強調「保就業」的氛圍下,高校被曝光用「扣押畢業證」,「淘寶買就業協議」等奇葩手段,在就業率上造假

今年中國將有874萬大學生畢業,比去年增加40萬人,是歷年最多。但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就業機會驟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因為我們看到中國實際上是從年初,從瘟疫開始以後停工。到這個貿易戰帶來的一些經濟衰退。本來就是有制度性的經濟衰退。到現在勉強復工以後,又有國際市場對中國基本上封閉,國際市場需求也減弱。再加上現在的洪澇旱災,對這個整個就業情況對經濟情況肯定衝擊很大。」

面對「最難就業季」,大學被曝光就業數據造假。黨媒「新華每日電訊」7月13號報導,一些應屆畢業生明明還沒找到工作,但學校為保證就業率,多次催促畢業生簽訂就業三方協議。畢業生不得已托關係、找門路,甚至催生出產業鏈,連學校周邊打印店和淘寶賣家,也公然做起簽字蓋章生意。

淘寶上一家名為「carvenc education」的商家被詢問「能否代蓋三方協議公章」後,表示「只要99元,協議書真實有效,包回訪」。而「園林3班」的群組裡,輔導員說「實在找不到工作單位的,我給你們支個招,去打印店搞一下,十幾元就能搞定。」

此外,光明日報等媒體最近也報導,多所大學利用「扣押畢業證書,要求學生用簽約的就業協議來換」、「把實習單位作為就業單位」等手法,為就業率灌水。

原首都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 李元華:「因為教育部它把這個就業率作為學校的一個評價指標,那麼學校往年其實一直在作假,今年作假作得更厲害了。如果過去有摻水,現在就基本都是水。我當年在中國大陸任教的時候,他們就那樣,什麼考研究生就叫就業了,什麼你自己回家找工作也叫就業了,反正他就以各種名義,然後最後就是說很多人全就業了。」

1999年中共教育部首次對各大學就業率進行排名後,校方就開始追求亮麗的數據。儘管中央和地方當局聲稱不允許盲目追求就業率,但教育部門在內部通報文件中,仍然有高校就業率排名。

前中國財政部處長 梁惠民:「糊弄領導,下級騙上級,因為領導愛聽好話。現在是你騙我,我騙你,大家都騙習近平。這很簡單,因為這個體制就是騙了越高級,影響越大,越能糊弄更大範圍的老百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估計,中共病毒導致約2億人面臨失業風險,現在又面對龐大的畢業生人群,官方並沒有有效的解決方法。

謝田:「原來不是說要大家去農村創業嗎?創業不成。又搞一個變相的上山下鄉,這些年輕人現在也不響應。後來又搞一個擺地攤,也沒擺成。然後又搞什麼經濟內循環,中共沒有辦法了。」

《中國新聞週刊》引用學者的話說,不能一直靠體制給學生「兜底」,真正要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必須要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好的環境。

李元華:「我覺得它是無解的。其實民營企業現在在這個環境下就是更困難了。現在整個國家經濟不成,國家拿大量資金去扶植那些國有企業的時候,這些民營企業等於其實就是雪上加霜。而且民營企業它是講效率的,它不會因為你政策就如何如何。」

梁惠民:「這個社會主義共產黨領導,從根本上來講,是跟民營企業的發展對立。因為民營企業越發展,大家越指望民營企業就業,那誰還聽黨的話。像我這樣的人在國內,我的企業從來不學習什麼黨的文件。」

中共肺炎疫情也給畢業生就業帶來影響。目前整個中國招聘市場,還沒有為大規模「雲招聘」做好準備。同時企業為了避免虧損,有些已經拿到就業協議的學生,也被毀約。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