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噴噴烤玉米 烤前一個動作美味升級又健康(組圖)

李敏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烤玉米是時下非常受歡迎的美食,無論是聚餐烤肉,夜市或街頭小販也常可以看到烤玉米的身影。烤玉米的醬料有很多變化,不同的地區各有特色,除了最普遍的奶油烤玉米之外,有淋上美乃茲的墨西哥烤玉米(Mexican Street Corn)、以醬油沙茶為主的台式烤玉米還有以椰奶為基底的沙爹烤玉米等等。有人說,烤玉米之所以好吃在於添加了這些醬料,其實除了醬料之外,烤前一個簡單的浸泡動作可以讓烤出來的玉米有多層次的風味,也更健康。

想要吃好吃的玉米,讓我們從選購玉米開始吧!

玉米愈新鮮愈甜

購買玉米不一定要剝開皮看,用手輕輕一握,顆粒飽滿密實的就可以了;別買手感硬邦邦的,那玉米可能太老了,吃起來沒有嫩玉米的口感和清香。再看一眼玉米的皮和鬚,嫩玉米的皮是綠色,老玉米的偏黃。如果玉米鬚發綠那是玉米尚未成熟,口感缺乏甜味;如果鬚枯黃、散亂乾萎,那是玉米已經不新鮮了。玉米鬚呈淡黃色,還有光澤,那說明玉米是成熟、新鮮的。

買回家的玉米若沒有馬上吃,保留外皮以紙張包裹放冰箱可存放一個禮拜。若放冰箱太久發霉,可能會含有誘發肝癌的黃麴毒素,請放棄不要食用。

清洗玉米時,若擔心農藥的問題,台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建議將外皮剝到剩下兩三片皮,以軟毛刷在流動清水下,慢慢轉面、從頭到尾輕輕地刷洗;然後剝除剩餘的外皮和玉米鬚放入水盆中,水龍頭關到最小的流水,持續10~12分鐘即可。

如果你能買到剛從農場或產地現採的新鮮玉米,蒸著吃是首選,不用加調味料,就能品嚐到新鮮玉米的原汁原味。一般從超市或市場買回的玉米,可以用水煮或烤玉米的方式食用。

烤架上可以劃分直接火烤的高溫區和間接火烤的低溫區,烤出來的玉米才有層次變化。(圖/Shutterstock)

烤玉米

烤玉米前先準備好烤架,確認溫度大約為攝氏200度到230度 (約華氏400度到450度) ,烤架抹好油以免食物黏在烤架上不好清理。烤架可以規劃直接火烤的高溫烤區和間接火烤的低溫烤區。

帶皮烤玉米─烤前浸泡

烤玉米之前先浸泡10-15分鐘,烤出來的玉米更健康美味。(圖/Shutterstock)

去掉玉米頂部的玉米鬚,剝掉外層到剩下兩三層皮,尾端的玉米桿若太長可以切掉。把整穗玉米放在清水中浸泡10至15分鐘。然後放在烤架上的高溫烤區烤大約8分鐘,過程中要多次翻轉才能烤均勻。

烤前先浸泡玉米的好處是能烤出介於蒸的和烤的之間的獨特口感:外層的玉米皮烤焦,但包在裡面的玉米像蒸的又帶有烤過的焦香味。烤好的玉米去皮後,無論是吃它的原味或佐以香草奶油醬(herbed butter),或淋上墨西哥式的美乃茲醬料都很好吃。

去皮烤玉米

用炭火慢烤,一層層塗上調味料,讓味道緩緩沁入玉米。(大紀元記者孫幗英攝影)

烤前先去鬚去皮,然後稍噴上一點油。烤的時候,先在烤架上的低溫烤區烤5分鐘,烤時要勤翻轉;然後挪到高溫烤區,考到微焦時,用鋼刷刷掉焦黑的部分,然後一邊烤一邊刷上黃油或其它喜歡的醬料,直到醬料吸附在玉米上。

去皮烤出的玉米有嚼勁又帶有濃郁的焦香味,適合搭配辛辣或醋酸醬料。也可以取下玉米粒用在沙拉中的配菜,或製作莎莎醬,或再用黃油炒一下吃。

最後,提醒大家,玉米富含膳食纖維不好消化。胃功能不佳的人一次不要吃太多量,吃的時候咀嚼久一點,並記得多喝水。新鮮的玉米盡可能用蒸的或水煮的方式品嚐玉米的原味。喜歡吃烤玉米時,記得參考上面的方式先浸泡後再烤,兼顧美味又健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