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鏈撤中!鴻海傳加碼295億擴建印度iPhone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延燒,不少國外科技公司持續將產線移出中國大陸,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蘋果代工廠鴻海預估耗資10億美元,計劃在印度擴建iPhone組裝廠。

路透社報導,蘋果主要代工廠鴻海計劃在印度南部擴建iPhone組裝廠,預估耗資10億美元。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在這個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蘋果都持續的要求供應商在做這個生產基地分散的動作。鴻海仍然持續的在做生產基地分散的動作,那其中包括印度跟越南都是它的一個目標。那近期其實iPhone確實是在生產的部分,有部份的比重會逐步的移往印度來做生產,那生產的機種主要還是以中低階的機種為主。」

消息指出,鴻海將在印度投資建立的新工廠,計劃在3年內完成,預估可增加約6000個工作機會,雖然鴻海回應,不評論任何客戶、產品與供應鏈夥伴的市場媒體傳言,不過董事長劉揚偉在六月的股東會上就曾透露,十分看好印度的發展前景,預告最近幾個月將會公佈在印度擴大投資的細節。不過近來中印邊境衝突影響貨物往來通行,連帶造成在印度設廠的台廠與外企面臨斷鏈危機。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組裝代工的廠商其實近幾年,都有把這個手機組裝的產能移往印度,不論是台廠或者甚至是中國本土的一個廠商。但是在上游的零組件的部分,仍然是仰賴中國當地的廠商來供應,所以必須要從中國進口相關一個零組件再到印度來進行組裝,而中印的一個衝突會使得這樣子一個供應鏈的運作,受到一個明顯的影響,所以這個可能是後續必須要觀察。」

全球局勢多變,電子業的斷鏈與重構,將成為產業界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趙庭譽整理報導

攝像師:詹前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