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火音樂季 民眾感受百年漁法蹦火奇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在台灣新北市,為推廣北海岸特色觀光,當地舉辦了「金山蹦火音樂季」,為民眾再現傳統的磺火捕魚技法。

黑暗中蹦的一聲,擔任蹦火船的靈魂人「火長」在點起熊熊火炬後,青鱗魚開始聚集,船員們趕緊下網捕撈,這是金山獨特的磺火捕魚技法「蹦火仔」讓第一次見到的民眾都超開心。

民眾:「很新鮮很特別,然後那個火,覺得他們很賣力的在讓我們知道說這個傳統是怎麼抓魚的感覺,覺得很不錯。」

民眾:「只有在電視上看到,沒有親身體驗,今天是親身體驗到了,雖然看不太很清楚,但是還是有感受那種氣氛。」

民眾拿著起手機拍下難得的畫面,這裡是北觀處舉辦的「金山蹦火音樂季」,不過青鱗魚自從2016「德翔台北」擱淺油污事件後,青鱗魚大量減少導致蹦火船從四艘到今年只剩二艘,因此蹦火船不久可能失傳。

金山文史達人 郭慶霖:「今年變成兩艘出海,其它兩艘都有財務上的問題,當然漁獲量的問題產生的船員上的收入,是非常直接的,那如果說收入又不穩定,年輕人又不進來,這是我們現在看到這幾年,我覺的是蹦火船火把漁業最困難的幾點。」

為了傳承即將消失的文化,北觀處積極的推動觀光,期盼能為北海岸帶來實質效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