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潰堤!長江洪峰過鄱陽湖 水位超98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中國南方長江洪峰週日晚間通過鄱陽湖,江西潰堤逾百公尺,大量房屋被淹沒,因缺石料未修補。目前鄱陽湖仍有多處觀察站點的水位高於1998年洪災水位,而氣象預報指本月16日之前,長江中下游等地的降雨仍將持續。官方警告,17日後雨帶北移後,恐將導致北方也爆區域性洪水。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12日晚間長江洪峰通過鄱陽湖時,在鄱陽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縣有一處圩堤於7時40分發生潰堤,缺口超過100公尺,該地區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沒。

據陸媒報導,永修縣防汛抗旱機構的官員表示,當地圩堤攸關5.03萬畝(約3353公頃)耕地、總面積43.9平方公里土地,潰堤威脅著2.6萬人口的生命安全。江西水利水電公司已派員趕往現場封堵潰堤,但堤外的修河河水仍以每秒2.5公尺的流速流入堤內,封堵潰堤存在困難,小型石料投入河中就被沖走,必須投放大塊石料。然而,由於鄱陽湖區防汛工程用料多,修復這段潰堤所需要的大塊石料的取料出現困難,估計短期內無法修補缺口。

據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公布的觀測資料,當地時間7月12日晚間6時,長江洪峰通過江西省九江,同日晚間8時通過鄱陽湖口,12日深夜11時另有一波洪峰通過較上游的湖北漢口。預計14日淩晨,洪峰將通過位於安徽省銅陵市郊區的大通觀測站,屆時水位可能升到約16.3公尺。

目前江西省鄱陽湖水位持續高漲,至少有4個觀測站的水位已超過了1998年大洪災時的水位,突破了鄱陽湖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高峰,汛情十分危急。

根據衛星監測,鄱陽湖湖面及附近的水域面積,目前已超過4200平方公里,為近10年來最大值。

而據中國「中央氣象台」預報,本月14日至16日期間,長江中下游一帶將再度發生強降雨,部份地區甚至有可能出現豪雨。主要強降雨區域會包括重慶東部、貴州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份地區還會大雨、局部豪雨,與先前4日至7日的強降雨雨帶相似。

陸媒警告,長江中下游未來幾天的防洪形勢將「十分嚴峻」,需預防強降雨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城鄉積澇、土石流等災害的發生,應避免前往地勢低窪地區。

綜合陸媒的報導,中國南方連日暴雨導致長江中下游災情慘重,累計已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2.8萬間房屋倒塌,已有33條河川發生超過歷史紀錄的洪水,

在中共國務院13日舉行的政策例行記者會上,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表示,今年入汛以來,中國共有433條河川超越警戒水位,其中109條河川超過最高防洪水位,33條河流則發生超過歷史紀錄的洪水,目前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仍處於超越警戒狀態,長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勢嚴峻。

葉建春又表示,從本月16日以後,降雨帶即將往北移動,預計北方河流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據中國中央氣象台13日發布的預測,本月17至21日,雨帶東段將北移,預測西北地區東南部、黃淮中南部、江漢、江淮、江南西北部、四川盆地東部及雲南中西部等地會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區將出現大暴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