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要跑?罕見減持阿里巴巴股票 套現43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近來,中國大陸災難頻發,處於多事之秋,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罕見大舉減持阿里股票,預估已套現430億元人民幣。網路上有關「馬雲要跑?」的傳言,沸沸揚揚。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根據阿里巴巴日前公布的最新財報內容,截至今年7月2日,馬雲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比例,從2019年11月的6%(12.77億股)降至4.8%(10.43億股),累計減持阿里巴巴約2.34億股。

雖然財報並沒有披露馬雲具體減持日期和價格,但以阿里巴巴自2019年11月港股上市以來股票均價及匯率來估算,預估馬雲減持累計套現金額約達到430億元(人民幣,下同)。

觀察發現,阿里巴巴在港股上市以來,股價已上漲45%,其中今年以來漲幅為23.26%。美股股價漲幅也為23%,保持同步。馬雲在股票上漲時期反而大舉減持,動機令外界產生諸多猜測。

除了馬雲外,阿里巴巴另一位聯合創辦人蔡崇信也在同一時間減持阿里股票。

據財報數據顯示,蔡崇信自2019年11月底至今年7月2日期間,減持持有阿里巴巴股數約0.64億股,預估套現120億元人民幣。

去年11月,阿里巴巴集團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外界質疑阿里此舉有替中共在香港吸納海外資金之嫌。阿里巴巴在香港發行價為176港元,募資淨額為875.57億港元,超額配股權獲悉數行使後,阿里巴巴獲得額外募集資金淨額約131.66億港元。

在中共極權體制之下,私營企業都無法逃脫黨的控制,阿里巴巴於2000年已成立中共黨支部,2008年5月升格為黨委。外界認為,馬雲雖然是阿里創辦人,也不得不聽從中共的指揮,否則後果難料。

據報導,不僅僅是馬雲,其他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高管今年也在持續減持股票套現。

騰訊控股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今年以來多次公告減持騰訊股票,套現資金約63億,據券商中國粗略統計,馬化騰總共套現金額超過207億。

騰訊表示,馬化騰減持為個人財務安排。但網友們紛紛猜測,「馬化騰要跑了!」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放心吧,他不是要跑,只是貢獻政治獻金而已,這個時候他得主動,不然連命都保不住!你看馬雲到今天還出不來,就知道這些資本家的處境了。」

除了馬化騰,騰訊總裁劉熾平近期也在減持,在6月30日和7月3日共減持50萬股,合計套現2.29億,今年減持涉資超過8億。

此外,拼多多創始人、董事長黃崢近日宣布卸任公司CEO,並將價值1000億的股權「送」出去,堅決不當首富。

外界認為,阿里巴巴、騰訊、拼多多等網際網路龍頭股價頻頻創新高,但其創始人卻接連減持,這極不尋常。

另外,馬雲在過去一年中身份發生了重大變化。去年9月10日教師節,馬雲淚流滿面地卸任阿里集團董事長,今年6月他又卸任日本軟銀公司董事,僅保留阿里集團董事身份。有觀察人士認為,馬雲在事業拚搏的「黃金年齡」主動早退是明智之舉,除了能全身而退,還可避免成為待宰的「肥羊」。

馬雲早在2013年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曾談到,已經預知自己的結局。並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他還說,他和政府的關係是只戀愛不結婚。

近年來,中國幾個金融大鱷如肖建華、吳小暉、葉簡明等人先後被查,他們創立的集團公司最終都被中共「國有化」,似乎也印證了馬雲的說法。而且馬雲旗下的支付寳也早已被中國銀聯「收編」。

此前網路上曾傳出消息,指馬雲早在美國買好小島,準備退休後在那兒安度晚年。2015年,馬雲購買了美國紐約州東北部布蘭登公園的所有權,面積約為113平方公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高層內幕:中南海逼宮聲緊 反習派各懷心事
相關鏈接:馬雲怕遭「殺肥羊」? 中共吞噬民企三大手段
相關鏈接:馬雲預知自己結局 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