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怕遭「殺肥羊」? 中共吞噬民企三大手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馬雲突然卸任的消息引爆海內外輿論,他此前曾直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有分析稱,近年來中國幾大富豪相繼出事,這或許是馬雲突然隱退的原因之一。中國民營企業就像是中共圈養的牛羊,民營企業家難逃「殺肥羊」的悲劇命運,現在中共正利用三大手段,吞噬民企。

馬雲: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

今年的大陸教師節(9月10)爆出一條重大新聞。馬雲公開宣布,將於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由現任集團CEO張勇接任。

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的主要創始人,現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日本軟銀董事等職務。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馬雲身價超過400億美元,阿里巴巴的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業務版圖橫跨電子商務、好萊塢電影、雲端運算和線上支付等事業。

在阿里巴巴生意正紅火之時,馬雲卻提前交權,引起外界廣泛猜測。有一種分析認爲,在中共體制控制之下,馬雲這種選擇應該是一種明智之舉,他提前交權一是爲了保證自己全身而退,二是避免成爲被中共宰割的「肥羊」。

外界戲稱,中國的富豪榜,其實也是殺豬榜。在2年前的「馬雲鄉村教師獎」「重回課堂」的活動中,馬雲就曾表示,「我今天這些所謂的財富根本不是我的,中國首富有好下場的不多。」

他還說,不要貪戀權力,「會惹出事的」。

馬雲在2013年接受《時尚先生》採訪時也曾直言,早已預知自己的結局,「中國的企業家確實沒有好的下場。事實也是。歷史也是。」

他還說,「以前你沒錢,沒人找你。你有錢以後找你的人都很大,要不就有權,你吃不消。」

近年來,中國幾大金融大鱷的命運,似乎也印證了馬雲的上述看法。比如,億萬富豪肖建華被當局秘密帶走調查;前安邦集團總裁吳小暉被判刑18年,沒收財產;中國石油巨頭葉簡明也被查,資產被變賣。這些富豪均被指與中共權貴集團有利益關係,馬雲的阿里巴巴也被指有中共高層家族涉入。

中共三大手段宰民營企業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統治下,民營企業就像是圈養的牛羊,養肥了就殺。現在,中共正利用「明槍」、「暗箭」和「軟刀子」三大手段,從民營企業身上大塊割肉,加速吞噬民營經濟。

大紀元日前刊文稱,「明槍」,其實就是明搶,政府通過司法公權力,給企業家扣上「違法犯罪」的帽子,直接搶奪民營企業的資產。

例如5年前,曾上榜「中國企業改革十大傑出人物」的湖南民營企業家曾成傑,被法院秘密處決。其所擁有的23.8億元資產,被地方政府以3.3億元低價,賣給湖南省財政廳下屬企業。

同樣是5年前,擁有三家紡織公司、資產市值逾10億的山東蒙陰縣民營企業家石立軍,一夜之間身陷囹圄,10億家財被地方官清算。石立軍後無罪出獄,但被侵吞的錢卻再也找不回來。

「明槍」躲不了,行政上的「暗箭」更難防。

文章稱,中共的工商、稅務、衛生、消防、環保等等五花八門的行政部門,都能利用手中權力,讓民營企業舉步維艱,甚至關門倒閉。

民企要生存,就不得不破財消災,收買官員。而這又會成為民企老闆「腐敗犯罪」的證據,隨時可能被中共用「明槍」來收割財富。

另外,從宏觀經濟的角度,中共吞噬民營經濟最快的方式,還是用「軟刀子」──經濟政策。

比如說中共最新的社保改革,將社保費改由稅務局徵收,會增加企業約1.5萬億元的社保費支出,而且增加的支出主要集中在民營企業,預期會有大批中小民企會因激增的社保支出而倒閉。

中共最近3年來還大力推行所謂的「混合所有制」國企改革。該政策被外界稱為公私合營2.0版,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這就是變相的國企兼並民企。

馬雲早前也曾說過:企業可以和政府談戀愛,但千萬別結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馬雲預知自己結局 曾直言中國企業家沒有好下場

相關文章
評論